新華網 正文
一鍵採煤 減人增效——“江南煤海”貴州煤礦智能機械化改造見聞
2019-06-12 10:2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12日電 題:一鍵採煤 減人增效——“江南煤海”貴州煤礦智能機械化改造見聞

  新華社記者潘德鑫

  “綜採工作面從85人減至49人,通風、壓風、運輸、電力、排水5個輔助子係統值守人員由74人減至21人,年産量卻比往年多出了30多萬噸。”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守義掰著手指頭給記者算起了“加減法”。

  從159人到70人,只用了不到一半的人創造了建礦以來最高産量,足足比往年多挖了30萬噸煤。這離不開公司智能機械化改造。

  近年來,為推進煤炭工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貴州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大力推動煤礦智能機械化升級改造。截至4月底,貴州省共有226處煤礦的智能機械化改造通過驗收。

  地處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發耳鎮的貴州發耳煤業有限公司是貴州省“西電東送”發展規劃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貴州較早完成智能機械化改造的煤企。

  2017年,發耳煤業堅持“自動化減人,機械化換人”發展思路,決定投入3600萬元進行智能機械化升級改造。最終,在貴州省政府的支援下,公司在2018年5月完成了升級改造工作。

  在公司辦公樓裏的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只見操作人員按下控制平臺上的啟動鍵後,膠帶運輸機、轉載機、刮板輸送機、液壓支架等設備按照指令自動開始運作。通風機、壓風機、原煤運輸、變電所、排水泵房五個子係統由集控中心遠端操控,實現了無人值守。所有井下活動在大螢幕上清晰可見。

  “3600萬元,物超所值。”分管生産的副總經理吳貴雲算了一筆賬,使用了智能設備後,公司每年可節約人工費用820萬元;日採煤量由過去的平均2300噸提升到3400噸,效率提高了47%;員工收入也由過去月平均6000多元增長到目前的7300多元。

  技改帶來的變化還有很多:以前下完井全身黑乎乎,現在挖煤敢穿白襯衣了;以前挖煤就是開山鑿洞的力氣活,現在挖煤成了細致活兒,像“做手術”;以前哪有煤、怎麼挖全憑經驗,現在靠數據説話;以前招個大學生比登天還難,來了還留不住,今年一口氣招了34個……

  “地面一鍵啟動操作採煤在貴州漸成常態,採煤業‘傻大黑粗’的形象也正在改變。”貴州省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丁雄軍説,得益于智能機械化改造,高危艱苦的煤炭行業正在向技術型轉變,煤礦職工也開始從“煤黑子”向“煤白領”轉型。

  “在智能化、信息化的大潮下,誰猶豫不前誰就可能被淘汰。”嘗到技改甜頭的孫守義透露,下一步公司將引進礦井巡檢機器人,並探索智能化瓦斯治理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1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