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完善城市公共服務,促進夜間經濟發展
2019-06-12 09:17: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夜間經濟的崛起,並不只是簡單的經濟問題,同時更是城市管理與運營的一門學問。

  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水準和消費品質的提升,城市夜間經濟悄然崛起,“深夜食堂”開始在城市各個角落誕生,成為了一道風景線。但相關城市問題也漸漸浮出水面。據新京報調查,目前北京地區“深夜食堂”業態發展存在短板,一些商業區的餐廳閉店時間較早,還有一些商業區周邊交通不便,消費者自駕遭遇“停車亂”,公共交通出行又遭遇“打車難”。

  而這些因素的存在,無疑限制了夜間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也將影響其最終對城市經濟、文化的貢獻。此外,諸如夜間安全問題、夜間城市基礎設施和服務完備性、夜晚娛樂項目可選等,都是其發展過程不可回避的問題。而這都需要城市運營者予以高度關注。因為,夜間經濟的崛起,並不只是簡單的經濟問題,同時更是城市管理與運營的一門學問。

  夜間經濟不僅關係城市的商業與經濟發展問題,更涉及夜間經營企業的發展、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同樣與提供城市公共服務的政府機構,如交通部門、警察、消防、衛生健康等部門緊密相聯。而城市夜間經濟最終能否真正崛起,並持續為城市的夜間繁榮提供可持續的發展動力,將取決于城市運營者能否處理好各方的利益與責任關係、能否合力同心謀發展。

  比如,上述部分餐廳閉店時間較早問題和夜間交通問題,既與“深夜食堂”的地理位置、區域客流量、商圈商店的構成有關,也與餐廳伴隨著營業時間的延長帶來的成本上升、員工夜間工作人身安全等問題有關,同時更是與城市本身提供的公共服務是否完備緊密聯繫。

  為此,城市運營者需要充分評估各類因素、制定相關政策,並進行足夠的測試,以明確其對城市夜間文化、社交活動、城市居民生活品質、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影響。也只有這樣才能為夜間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清晰的視野。

  同時,城市運營者也需要充分借助夜間消費有關企業的力量。比如,外賣、餐飲、交通服務等企業,掌握著城市微觀經濟活動情況,城市運營者可借助其相關數據,逐步建立包括交通、安全、衛生健康等公共項目在內的“夜間數據中心”。通過這些數據的挖掘與分析,既能助力城市建立起多元化的夜間經濟,也能讓城市運營者提供更好的城市夜間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

  比如,首先建立起能夠滿足多數夜間消費者出行需要的夜間交通係統。這個係統,可以包括在關鍵位置設立計程車站,與運營企業合作在特定區域“投放”車輛,延長特定公交路線的營運時間,改善夜間自行車騎行路線與安全性等,提供多種交通工具滿足夜間消費者的需求。

  多元化的城市居民決定了城市消費需求的多元化,也決定了夜間經濟的豐富性。“深夜食堂”只是城市夜間經濟的一部分,在此之外,還需要發展更多更為豐富的夜間消費品類,而不僅限于餐飲,也不意味著僅有燈光秀等內容,影院、劇院、博物館、美術館、畫廊、書店等,都應該是城市夜間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而言之,在基于“深夜食堂”逐步構建、完善城市夜間消費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之後,夜間經濟需要進一步與城市歷史、文化等廣泛融合;也只有這樣,才能在眾多“不夜城”之中脫穎而出,最終形成自己的特色與品牌。■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