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2019-06-05 18:3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6月5日電 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新華社記者張驍 馬曉成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2018年6月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工人準備進行吊裝作業。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走進莫斯科的地鐵站,隨著幽深的扶梯緩緩而下,浮現在眼前的是美輪美奐的宮殿,復古吊燈、精美浮雕和多彩壁畫,種種如同藝術陳列館般的景致,一瞬間把人們帶到歷史深處。

  1935年開通的莫斯科地鐵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美的地鐵,堪稱“地下藝術殿堂”,是無數遊客不可錯過的“打卡”勝地。隨著中俄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中國公司成為助力建設這一歷史悠久的地鐵的新鮮力量。

  兩年前,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贏得競標,承建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3個車站主體結構和部分隧道工程。“攻堅克難”成為中國鐵建這兩年來在建設中的關鍵詞。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2018年6月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起重機吊裝盾構機核心部件。 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在施工中,我們解決了很多繁瑣復雜的問題。”中國鐵建莫斯科地鐵項目經理薛立強説。

  據了解,不同于國內的地鐵工程,莫斯科地鐵的地質條件、氣象條件都十分特殊。

  “面對天氣環境嚴峻、土壤結構不穩定、下穿運營車站及河流等眾多不利因素,我們克服種種困難,一步步如期完成任務。”薛立強説。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這是4月5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米丘林站施工現場拍攝的貫通隧道的盾構機。 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中國鐵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維爾納茨基大街站至米丘林站右線隧道今年4月貫通。莫斯科工程院地鐵項目建設負責人謝爾蓋·維諾格拉多夫説,中國鐵建的工程完全符合設計指標,展現出中國工程建設的高水準。

  在建設中,中國鐵建不僅展示了解決難題的能力,也展示了中國機械工業的領先水準。建設中採用的盾構機是中國鐵建自主設計研發的。“這幾臺盾構機當屬施工中最核心設備,專門針對莫斯科地質與氣候條件進行了改進,比如刀盤、刀具都是適應當地地下軟土與岩層兼有的復合型地層而研制的。”薛立強説。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4月5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名工人在米丘林站施工現場工作。 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維諾格拉多夫表示,中國設備展現出了優異性能,掘進速度很快,工作品質無可挑剔。

  中國鐵建的良好表現帶來了與莫斯科地鐵更多的合作。今年2月中國鐵建獲得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約3公里線路盾構施工合同,4月又與俄方公司簽署莫斯科地鐵西南線項目施工新合同。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

  1月25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施工人員在“瑪利亞”號盾構機內部工作。 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本月中旬,‘波琳娜’號盾構機將再出發。”薛立強言語間充滿了自豪。中國企業憑借先進的技術、精良的設備和專業的管理體制再次贏得俄方信任和肯定,與其臨時簽訂補充協議,打通維爾納茨基大街站至諾瓦托羅夫站之間近500米長的隧道。

  莫斯科市副市長胡斯努林説,中國建設者為莫斯科地鐵建設帶來了新經驗,期待未來可以和中國夥伴展開更多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通訊:歷史悠久地鐵中的新力量——中國公司助力莫斯科地鐵建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