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波密:讓美麗冰川變為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
2019-06-04 09: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4日電 題:西藏波密:讓美麗冰川變為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

  新華社記者劉洪明、曹檳

  從西藏波密縣城沿川藏公路向東驅車110公里,沿途楊柳依依,松柏蒼翠,天然氧吧令人身心陶醉。從公路往南行車7公里,就到了位于米堆冰川腳下的玉普鄉米堆村。記者看到自駕遊車輛、騎行自行車、旅遊大巴等佔滿了村前的廣場,銷售工藝品、農特産品的吆喝聲不絕于耳。

  波密縣地處西藏東南部,擁有青藏高原最大的冰川聚集地。縣域境內冰川超過2000座,是世界公認的“冰川之鄉”。

  在旅遊業發展中,波密縣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全力打造冰川觀光品牌,同時採取嚴格環保措施,確保人類活動對生態影響降到最低,讓最美冰川變為農民致富的金山銀山。

  記者看到遊客進入景區後,必須把車輛停在固定區域,要進一步接近冰川,只能徒步或騎馬前行,讓更多遊客感受冰川之美,也讓更多群眾從生態旅遊中受益。55歲的村民扎西朗加剛剛牽馬送客走了個來回,休息不到半小時又要出發。“遊客騎馬每人100元,馬幫每戶每年收入5萬多元。”他説,家中有3人在景區上班,年收入12萬元以上。

  據波密縣委宣傳部長屈永輝介紹,當地政府共投資3000多萬元開發米堆冰川,2007年對外營業,門票每人50元。2014年波密縣城至八宿縣國道升級改造,首次通了瀝青路。2015年投資2600萬元修建了國道至米堆村的水泥路。去年,景區開始提供觀光車服務,目前遊客可以選擇騎馬、步行、坐觀光車等方式到達觀景臺。

  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旅遊服務不斷升級,推動米堆冰川人氣快速提升。記者在現場看到,大部分遊客選擇花36元坐觀光車,加門票共86元可無限時遊覽。數據顯示,米堆冰川景區接待遊客數量由2016年的8萬人增至2018年的14萬人,以自駕遊、騎行遊為主。扎西朗加説:“2011年開始遊客越來越多,駐村工作隊幫村民買馬搞旅遊。如今旺季時全村170多匹馬每天都能全部上崗,家門口的冰川已經成為全村致富的聚寶盆。”

  記者了解到,景區和村民共同出資開辟營收新路徑進一步帶動了致富積極性。“去年每戶投資2.9萬元再加上公司出資共同購買觀光車,每天10輛車運營,由米堆村18人和周邊村5人持駕駛證上崗。”景區負責人楊宇正説,預計2019年僅觀光車收入就能達到400萬元,村民一年能回本。

  38歲的村民頓珠扎西在全村18名駕駛員中出勤率最高,月工資約6000元。“以前在周邊跑運輸,吃飯沒規律,工作不穩定,現在工作輕松穩定,也更安全,從3月份可以上班到10月份。”

  昔日寂靜冰川腳下燃起旅遊熱,樸實的藏族村民過上了不離村就能安居樂業的新生活。米堆村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已全部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8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