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教育別只熱衷“孵小雞”
2019-06-03 08:51: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孵小雞只是生命教育的一種形式,但不能對此太過于熱衷與追捧。真正的生命教育應該是貫穿在生活中的,需要家長和老師引導。

  錢江晚報報道,近期杭城不少中小學校園內出現了小雞、小鴨、小鳥、小馬等可愛的小動物,成為學生們關注的焦點。記者發現,這跟學校正在火熱開展的生命教育有關。

  根據記者的走訪,佔據學校生命教育課堂最普遍的一個方式就是——孵小雞。而且“孵小雞”不僅出現在了校園裏,還被孩子們帶到了家裏,于是,家長們紛紛在朋友圈曬出了自己的“快樂與煩惱”。

  與學校生命教育孵小雞受熱捧相伴的是,孵蛋器、受精蛋等必備工具,成了網上的熱銷産品。孵小雞可以借機對孩子進行生命教育,比如,小雞破殼而出時,能夠感受到生命的神奇與珍貴;還如,雛雞夭折時,學生從悲傷中,可以領悟到生命的脆弱;再如,通過孵養小雞的過程,也為孩子們提供了親近自然與生命的機會。

  但同時,也應看到,借助孵小雞進行生命教育,對于一些家庭而言也存在著一定的困難和問題。誠如有的老師就表示,城市中養小雞會遇到困境,這樣只是把小雞當作玩具,和真正的生命教育背道而馳。的確如此,孵小雞雖然有孵蛋器、受精蛋等必備工具做保障,但養小雞卻是一件辛苦且費心的事兒,弄不好小雞就會不幸夭折。

  這也就意味著,學校即便通過孵小雞進行生命教育,也應有相關的配套保障措施跟進,最為基本的應該事先教給孩子孵化和養殖的知識,如多久換一次孵化器中的水、小雞孵出來後把喙尖剪去等。畢竟,“生命教育”不僅僅是讓學生孵小雞,承擔起保護小雞成長的責任才是最重要的,否則知識欠缺,且中途打退堂鼓,極容易造成小雞生病或者死亡。

  同時,生命教育也別只熱衷“孵小雞”,筆者以為因地制宜、因學制宜最為重要。正如有的老師表示,真正的生命教育應該是貫穿在生活中的,需要家長和老師引導。

  生命教育看起來很復雜,實則不然,它就在身邊,更無須刻意為之。比如,就有老師表示,真正的生命教育應有三方面內涵: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態度、提高孩子經營生命的能力、教會孩子開發生命的潛能。的確如此。從這一角度來看,開展生命教育,也正需要學校與家庭乃至社會的共同努力,讓孩子們感知到生命的珍貴。

  總之,孵小雞只是生命教育的一種形式,但不能對此太過于熱衷與追捧。讓學生認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熱愛生命,也絕非是孵小雞這一過程所能全部實現的。因此,如何培養學生從科學理性的角度認知生命,樹立珍視和熱愛生命的價值觀,應該找到適合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出口,而不能為了完成教學任務,在生命教育上走偏路。(楊玉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7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