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潼關:讓詩詞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9-05-31 19:1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31日電(記者王穎)詩自風中來,曲自浪花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詩曲大會29日晚在陜西潼關縣黃河古渡口景區精彩上演。這場露天演出沒有一位明星,天空還下著小雨,但觀眾熱情高昂,很多家庭都是扶老攜幼冒雨觀看。

  古詩詞配以光影、音樂和舞蹈,近兩個小時“和詩以歌”的文藝節目全由潼關縣幹部群眾自編自導、自演自唱。這樣的“草根版”詩曲大會已連續舉辦了三年。

  作為歷史上著名的軍事要塞,潼關還是文化交融匯集之地。千百年來,歷代文人墨客留下咏潼關詩詞歌賦達300余首,唐代杜甫的《潼關吏》、元代張養浩的《山坡羊·潼關懷古》等詩篇更是千古傳誦。

  在節目現場,《靜夜思》《七絕·也題潼關八景》《七步詩》等經典古詩詞以歌舞、吟誦、情景劇等形式呈現,認真而感情充沛的演出,讓觀眾感悟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潼關縣交通局職工張戰美為情景劇節目《千古絕唱<山坡羊·潼關懷古>》排練了2個多月。表演結束,他的眼眶裏仍閃爍著淚花。“這次演出使我更加理解作者張養浩的家國情懷,希望更多人通過我們所講的故事了解詩曲文化,感受背後的情感和哲理。”張戰美説。

  “群眾演、群眾看”。近年來,潼關縣開展詩曲研討會、詩曲採風交流等活動,組建詩曲文化創作社團,推動詩曲文化進學校、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進旅遊景區,讓更多人感受中國傳統詩曲文化魅力。潼關縣還鼓勵幹部群眾自編、自創、自演,將咏潼關古詩作及近現代詩曲搬上舞臺,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廣傳統詩曲文化。

學校將詩詞教育納入教學總體規劃,開設詩教課程,把詩詞教學和創作實踐相結合;社區利用活動室、宣傳欄、文化廣場等,展示當代咏潼關散曲佳作,定期組織詩詞朗誦等群眾文藝活動;成立農民詩會,吸納會員80余人,創作了詩詞作品400余首。

  據了解,潼關縣近年獲得“中華散曲教育基地”“陜西散曲之鄉”“陜西省詩詞之鄉”等榮譽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6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