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啟動 我國全面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監管
2019-05-31 19:1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張泉)記者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獲悉,我國已啟動為期兩年的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將對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專利代理“挂證”行為、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行為等進行全面查處。

  “專利代理一頭連著創新主體,一頭連著審查工作,是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專利權、保障專利制度有效運作的重要環節。”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藍天”行動的開展,旨在為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監管、推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優化我國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提供有力保障。

  據介紹,各地智慧財産權管理部門將建立與當地市場監管執法隊伍的工作溝通機制,加強與公安、科技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在專項行動中深化綜合治理。與此同時,專項整治將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共同推進。

  近年來,我國專利代理行業規模逐漸壯大、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國執業專利代理師為18668人,專利代理機構達2195家。但與此同時,也存在著行業發展不協調、經營不規范等問題。創新主體對于專利代理服務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國不斷完善行業監管機制,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2018年,有79家代理機構因未按期提交年度報告被列入專利代理機構經營異常名錄,4家被列入首批嚴重違法專利代理機構名單。2019年第一季度,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連發18份懲戒決定書,治理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等違法違規行為。雷筱雲表示,隨著“藍天”行動的深入開展,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下一步將著力構建多元化監管體係,加大監管力度,提升監管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6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