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銅川:“村小”不小 夢想很大
2019-05-31 16:0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31日電(記者張斌、蔡馨逸)5月30日10時,走進照金北梁紅軍小學,記者一時間被3種聲音吸引。

  校園一側,朗朗的讀書聲從教室傳來,在靜謐的校園裏顯得十分悅耳;新建的教學綜合樓和宿舍樓已經封頂,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後的收尾工作,偶爾會發出敲敲打打的清脆響聲;路過校園餐廳,大廚們正在準備“兩菜一湯”,菜刀和砧板迅速碰撞,也別有一番律動。

  這所小學位于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北梁村,是一所典型的鄉村小學。

  雖説是“村小”,但學校的軟硬體設施一點不比城裏差。記者看到,多媒體教學設備和電子白板是每個教室的標配。教室的角落放置著飲水機,餐廳裏裝著凈水器,為學生提供幹凈的直飲水。在宿舍樓的淋浴間裏,打開水龍頭就能痛痛快快洗個熱水澡。學生的食譜也是經過精心設計,不但葷素搭配合理,而且一周的菜品幾乎不重樣。

  站在操場上,校長封崗戰指著新建的教學樓,滿眼憧憬:“今年9月,新教學樓就能投入使用,裏面有音樂、美術、電腦等多功能教室,我們還將開設創客教室、科普館,成立鼓號隊、合唱隊、書法班。到時候,我們的學生就能享受到更加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除了硬體設施的改變,北梁紅軍小學的師資力量也在不斷加強。封崗戰説,學校教師由原來的9名增加到現在的16名,“教師隊伍素質絕對過硬”。

  數學教師姚楠楠去年8月正式入職,敬業、善良、有耐心是學生們對姚老師的評價。“學校很重視對教師的培養。”姚楠楠説,“我們學校和西安小學‘結對子’,每個月都有學習交流活動,讓我收獲很多,不斷更新和完善講課內容。雖然教育任務重,但是一想到孩子們上課齊刷刷舉起的小手,就感覺自己一下‘滿血復活’了。”

  目前,銅川市在全省率先實現安全校車、學校取暖設施、公辦鄉鎮中心幼兒園、農村中小學教師周轉房建設“四個全覆蓋”的基礎上,還實現了所有中小學幼兒園直飲水和寄宿制學校浴室的全覆蓋,基礎教育條件不斷改善。

  市委書記楊長亞介紹説,每年教育支出佔財政收入不低于20%,3年投資15億元新建擴建95所中小學和幼兒園;實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程助學計劃,不讓一個孩子在起跑線上掉隊;實施教師在職培訓提升計劃,打造 “敬業愛生、博學善教”的高素質教師隊伍……越來越多的資金和資源將不斷投入到提升基礎教育的軟硬體設施和教學水準中去,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孩子上學有校車,在學校有好老師,不論是學習還是生活,我們家長都很放心、很舒心。”學生家長張小霞説。

  優質的教育資源打開了孩子的視野,也讓越來越多山裏娃懷揣著大大的夢想。

  在銅川市耀州區柳林小學,午飯過後,9歲的張宇航和同宿舍的其他6個同學開始了“午休前的暢想”,在這個名為“快樂驛站”的宿舍裏,夢想是最常被提及的話題。

  “今天老師講的那個宇航員的故事真酷,長大後我也要當宇航員!”張宇航挑起了話頭。

  “可是我還是覺得當醫生好,救死扶傷。”

  “我要當旅行家,就是那種職業性的,可以到處去體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