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森林草原旅遊當心蜱蟲
2019-05-31 15: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31日電(記者安路蒙、王靖)進入6月,森林草原將迎來旅遊旺季,同時也到了蜱蟲病高發期。內蒙古林業總醫院醫務工作者提醒,遊客進入蜱蟲活動區域,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如被蜱蟲叮咬,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內蒙古林業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韓淑禎介紹,蜱蟲俗稱“草爬子”,少數人被帶有病毒的蜱蟲叮咬後,可能導致森林腦炎。重型患者會出現意識障礙、癲癇發作,並伴有頸部肌肉癱瘓等症狀,導致呼吸困難,易危及生命。

  春夏季是森林腦炎的高發時期。韓淑禎説,預防是關鍵,一方面要避免被蜱蟲叮咬,另一方面要接種森林腦炎疫苗。進入森林草原時,要穿著領口、袖口、腳口收緊以及布料比較光滑的衣物;盡量減少在灌木叢、森林、草地長時間坐臥;離開後,要及時檢查身上是否有蜱蟲,及時更換衣物、洗澡;還可以噴灑驅蜱劑、驅蚊驅蟲劑。

  韓淑禎提醒説,被蜱蟲叮咬後,民間有一些處理的土辦法,比如用火烤、用煙頭燙,但如果處理不當,會導致蜱蟲的口器殘留在皮膚裏,易發生感染。她建議,被蜱蟲叮咬後,及時到醫院進行專業處理和治療,等待10天左右後再做血液化驗,檢測森林腦炎抗體是否為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