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是山裏娃最需要的節日禮物”——中西部教育信息化見聞
2019-05-31 10:1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這是山裏娃最需要的節日禮物”——中西部教育信息化見聞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白靖利、沈洋

  從不知道什麼是音樂節拍,到跟著“大電視”裏的老師唱歌跳舞;從讀課文只能憑想像,到網絡視頻呈現戰爭畫面;從“一支粉筆一塊黑板擦”,到手機直播教全縣學生——教育信息化已經在全國鄉村學校生根發芽。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記者在湖南、雲南、江西等地採訪了解到,山區學校通過一根網線、一部手機、一塊螢幕等聯通外部世界,共用優質教育資源。有鄉村教師告訴記者,讓孩子們看見更大的世界,就是我們送給孩子的最好禮物。請跟記者一起走進大山、走進老區……

  “大電視”促知識的種子在山窩裏開花

  “寶貝,兒童節就要到了,爸爸祝你節日快樂,每天開開心心!”“謝謝爸爸。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呀?”兒童節前夕,9歲的龍欣雨通過黑板上的大螢幕與在浙江打工的父親視頻聊天。

  龍欣雨是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莽莽群山深處的十八洞小學,通過一塊螢幕架起了通往山外的橋梁。

  “‘大電視’裏可以看見爸爸媽媽!”“這裏有老師給我們畫很漂亮的畫!”“電視裏的老師唱歌真好聽呀!”“好多小朋友和我們一起上課!”……孩子們爭先恐後地説起對“大電視”的喜愛。

  孩子們眼中的“大電視”,就是鑲嵌在黑板中間的網絡聯校大螢幕。花垣縣雙龍鎮排碧學校是十八洞小學的中心校,電教老師龍浩宇記得,第一次用“大電視”聯通中心校和村小上音樂課,當音樂響起,老師説“小朋友們,跟著我一起打節拍”,中心校的孩子們舉起了雙手,村小的孩子們卻愣住了。

  老師們這才發現,村小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是節拍,這讓他們下定決心,要用教學信息化手段,讓知識的種子在山窩窩裏開花。

  如今,十八洞小學不僅與中心校互聯,還和吉首大學師范學院附屬小學、北京朝陽區實驗小學開展線上活動。“架起一座橋、打開一扇窗,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模樣,這是山裏娃最需要的節日禮物。”龍浩宇説。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教育信息化2.0試點省的湖南,2018年在全國率先以省政府名義出臺了“互聯網+教育”行動計劃,目前全省“校校通”比例高達96.11%,中小學校配備多媒體設備的教室達14.81萬間,“湘教雲”教育信息化應用覆蓋1100萬人。

  “資訊橋”使革命老區孩子有了多彩的童年

  教室裏的“班班通”正播放著學校舉辦的兒童節文藝匯演回放,在視頻裏看到自己和同學表演的節目,12歲的井岡山小學五年級學生劉耔麒害羞地笑了。

  劉耔麒告訴記者,“班班通”有著神奇的能量,能讓書本上的知識“活”起來,她用自己印象最深的一篇課文舉例。在《一個中國孩子的呼聲》這堂課上,老師播放了一段關于敘利亞戰亂的視頻。戰火紛飛中,敘利亞兒童恐懼的眼神、無助的表情,讓她記憶猶新。“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戰爭的殘酷無情。”劉耔麒説,如果沒有“班班通”,她就不會有如此直觀的感受。

  英語課堂上,通過網絡視頻與外教面對面交流,這在過去難以想像。“外國老師在視頻中告訴我們,很多德國人愛花,但他們把花種在屋外,這樣可以讓更多人觀賞”,劉耔麒説,“外教就好像在我們身邊一樣。”

  井岡山小學校長張青雲説,全校57個班都通過“班班通”接入互聯網。在井岡山地區,“校校通”“班班通”覆蓋了所有鄉村學校。

  記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江西省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99.13%,多媒體教室佔普通教室比例達92.7%。“資訊橋”聯通了孩子們和外面的世界,他們擁有了視野更開闊、更多彩的童年。

  手機直播讓老教師有點“潮”

  嘴邊戴著耳麥、腰裏別著擴音器,56歲的康龍初在電子白板上揮灑自如。這位有著37年教齡的老教師有點“潮”——除了自己班上的課會被手機直播外,他還在全景平臺上為全縣初三學生上課,每次都有1800多名學生聽課。

  康龍初是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民族中學的物理老師,1988年他從湖南常德來到滄源時,上課就靠“一支粉筆一塊黑板擦”。現在通過多媒體可以隨時播放視頻、動態圖。“比如阿基米德定律,孩子們看了視頻馬上就懂了。”

  滄源縣位于雲南西南部,全縣99.2%的面積都是山區。康龍初還記得,早些年送教下鄉,在崎嶇的山路上坐車,一趟就是幾個小時,很多老師都會暈車甚至嘔吐。“現在足不出戶就可以送教,聽課人數大幅增加,效率也提高了,我一節課可以講過去三節課的內容。”

  “全景平臺可以讓學生們充分享受優質教學資源。”滄源縣教體局局長楊權文介紹,全縣選出55位教師組成衝刺備考先鋒隊講師團,以專題方式梳理考點、真題等,對中小學12個學科進行同步教學並直播給全縣各畢業班,“這樣可以提高復習備考的效率,對孩子、老師都有好處。”

  滄源縣副縣長楊金勇介紹,目前全縣所有中小學都參與到全景學習平臺。除了充分挖掘內部動力,實現最大范圍的資源共用外,滄源縣還與昆明、青島等地中小學開展了教育結對幫扶,實現了辦學水準、教學管理、教師能力等多方面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6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