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課只能玩手機?這群老年人“網癮”有點大
2019-05-29 10:5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李亞楠)退休後的生活是什麼樣?跳廣場舞?在家帶孫子?但對于56歲的朱春麗來説,退休以後還有別的選擇。這天一大早,朱春麗就化上精致的粧容,穿上一件雪紡印花襯衫,拿上手機和筆電,就匆匆趕往了北京市順義區的石園西社區。

  在這裏,她學的可不是什麼養生或書法,而是如何玩轉智能手機。在這間教室裏,大概坐著30個左右年過半百、滿頭白發的老人,戴著老花鏡、拿著智能機,一邊看著教室前方的課件,一邊在筆電上認真寫下每個操作步驟,偶爾同桌間相互問一下剛剛落了哪個步驟,儼然一副小學生上課的場景。

  這裏是順義區老年大學石園西區分校開辦的智能手機培訓班,據班主任吳丹介紹,這個培訓于2018年9月份開設,初衷是發現身邊有很多老人,子女給新買了智能手機後,卻不會使用微信、支付寶這些新的功能,為此專門開設了老年大學智能手機的課程。

  吳丹告訴記者,每期手機培訓班的學員不超過60人,社區根據老人們的需求,把電子相冊、連wifi、發紅包、視頻聊天、網上求醫挂號等比較實用的手機功能,納入了教學日程。

  朱春麗跟記者説道:“過年想給外地的同學發紅包,他們都説可以用微信,但我又不會弄,兒子給演示一遍,過後又忘了。咱們社區老年大學現在提供了這個機會,所以好多朋友都想進來學習。”

  記者在現場看到,幾乎每個老人面前都擺著一本筆記,翻開69歲的郭松嶺的筆記,上面記著“微信發照片:點+—拍攝—按住圓點—左右晃動……”。“年齡大了,記憶力不成,現在學得快,過了幾天可能就忘了,記上筆記,忘了的話可以拿起來看一看嘛,我都記了兩本啦!”郭松嶺説。

  培訓班的老師單新明對記者説:“做這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老年人記憶力不好,就是經常要問,一步一步重復地問,所以我講課會比較慢,每天留很多時間單個輔導,平常也在微信群裏解答他們的問題。”

  談起這份職業,這位25歲的小夥很是驕傲,“我記得一個阿姨從家過來要倒兩趟公交車,路上就得一個多小時,後來我查到有一個軟件可以查公交到站時間,就專門開了一節課,之後阿姨每天出門前都會查一下公交還有多久到,大大節省了等車時間,她跟我説了以後讓我特別有成就感。”

  這些“老生”年齡最小的都有56歲,為了盡可能提供安全保障,培訓班在教室裏做了些貼心的“小細節”:配備了獨立的衛生間,桌子的四角都包上了軟泡沫,教室一角的墻上貼著緊急呼叫器。

  智能手機班不僅滿足了這些老人發紅包、查公交、微信支付、上網挂號等便利性需求,還為很多老人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文藝情調”。“我前些天跟幾個老朋友出去玩,回來後就用老師教的辦法做了個電子相冊發到群裏,大家看著可高興了。”61歲的田倩興奮地跟記者説。

  “兒子可支援我來這上課了,除了這個,我還報了舞蹈班、電腦班,雖然退休了年齡大了,但還是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嘛,年輕人能做到的,我們也能跟上時代!”朱春麗説。(參與採寫:薛虎虎 楊奕 黃馨月 姜博 常珊珊 李傳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5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