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暈”VS“真暈”——遠洋科考船上的“暈”經歷
2019-05-28 09: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學”號5月28日電(記者 張旭東)不少年輕人的口頭禪都少不了“我暈”,但在西太平洋的“科學”號科考船上,科考隊員發現,船上暈才是真的暈。但大家努力克服暈船帶來的身體不適,迅速承擔起繁重的科考任務。

  “科學”號從青島起航不久,就遭遇了比較惡劣的海況。這對第一次出海的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碩士研究生楊適萌來説,真有點吃不消。她説:“剛上船那幾天真是度日如年,下不了床,吃不了飯,一吃就吐。暈船的時候特別想回家,都想遊回去!”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博士趙智華也是第一次上船,暈船的時候特別恐懼聽到廣播喊“開飯了,開飯了!”

  “一聽到這六個字我整個人就不好了,胃感覺就上來一股勁,特別想吐。”趙智華説,“基本吃了就吐了,不敢怎麼吃,吃了點蘇打餅幹也吐了。有一種想法就是再也不想上船了。”

  來自山東大學的博士劉寧華是第二次隨“科學”號出海,這次依然未能避免暈船。他説,暈到最難受的時候根本睡不著覺,船顛來顛去感覺腸胃、大腦和身體都分開了。“我們經常口頭禪説‘我暈我暈’,但船上暈才是真的暈,找不到北是真的!”

  上船之前,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劉凱就從師兄師姐那裏聽到種種關于暈船的傳聞,但他不以為然。“我體格好,飛機、汽車從來沒暈過,上來才發現自己話説得太滿。”他説,“感覺肚子裏的東西一會往前一會往後,腦子懵懵的。”

  “科學”號船長劉合義已經在船上工作了20年,他對出海“菜鳥”防暈船有哪些高招呢?他説:“抗暈船主要在于意志力,千萬不要一上來説壞了壞了,我已經暈船了,有時候意志力決定一切!”

  5月27日,本航次的科考作業正式開始,“科學”號進入了“7×24小時”的作業模式。白天“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下潛調查和取樣,晚上採集水樣和微生物等,人歇船不歇,最大化利用寶貴的作業時間。

  這就給暈船的科考隊員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全力以赴克服身體不適,頂起個人的崗位職責。這時,船長所説的意志力就起到了關鍵作用。

  “即使再怎麼暈船不舒服,到了作業海區工作都必須要幹。”一位科考隊員説,“遠洋科考的機會非常寶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和任務,不可能等著其他人幫你完成。要是自己不幹,就浪費了這次珍貴的出海機會,對自己和別人都是不負責任。”

  劉寧華説,其實開始忙碌的科考工作,就忘掉暈船了。一連幹十幾個小時,倒頭就能睡著,食欲也慢慢好了,工作還真是克服暈船的好辦法。

  “科學”號正在執行的是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態係統科學調查”航次任務,于5月18日從青島起航,計劃6月23日返回廈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5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