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病毒殺滅泛濫鯉魚在澳引爭議
2019-05-28 09: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5月28日電  為應對河道中的鯉魚泛濫,澳大利亞一個團隊正在考察通過施放特殊皰疹病毒來控制鯉魚數量的方案。不過,也有研究人員提出反對意見,指出這種方案可能帶來潛在的生態風險。

  澳大利亞原本沒有鯉魚,這個物種是上世紀從歐洲傳入的,它們在缺少天敵的環境裏過量繁殖,對當地物種造成威脅。澳大利亞人幾乎不吃鯉魚,多年來如何對付泛濫的鯉魚,成為該國一大難題。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27日報道,在默裏-達令河等流域,鯉魚已經佔到水中魚類比例的80%到90%。為此,澳大利亞農業和水資源部啟動了一項“國家鯉魚控制計劃”。該計劃團隊自去年年底開始一項為期12個月的研究,分析能否通過施放專門針對鯉魚的“鯉皰疹病毒3型”,實現使現有鯉魚數量減少70%的目標。

  研究團隊將在今年年底把研究結果通報澳大利亞政府,以便政府作出決定是否採取這一方案。據介紹,這種病毒只感染鯉魚,不會影響其他動物及人類的健康。

  不過目前已有研究人員對這一方案提出質疑。澳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希瑟利·麥金尼斯認為,鯉魚數量在短時間內大規模減少,可能對以魚類為食的本地水鳥産生破壞性影響。此外,大量的死魚也將影響河水水質。

  另一種擔憂則在于這一方案能否長期、有效地控制鯉魚數量。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魚類生態學家艾裏森·金説,這種病毒的有效性值得懷疑,它們“似乎只在特定溫度范圍內才有效”。查爾斯·斯特爾特大學研究人員凱勒·科普夫通過調查發現,另一個不確定因素在于,未來幾代鯉魚可能會通過與其他魚類繁殖,而對病毒産生抵抗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5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