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將引發全球經濟動蕩——訪智利經濟學家奧斯瓦爾多·羅薩萊斯
2019-05-27 12:3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5月26日電 專訪: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將引發全球經濟動蕩——訪智利經濟學家奧斯瓦爾多·羅薩萊斯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智利知名經濟學家奧斯瓦爾多·羅薩萊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將引發全球經濟動蕩。

  羅薩萊斯對當前的國際貿易緊張局勢表示擔憂。他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數次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國際貿易額預計也將萎縮。這不是一場短期危機,將會延續很長時間,意味著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波動有可能成為一種常態。

  羅薩萊斯分析,智利和拉美經濟將受到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以智利為例,他説,智利是原料出口國,海外市場波動會影響對智利銅的需求,如果銅價下跌,智利的公共財政就會受到影響,礦業投資下滑,交通、物流、工程、建築等其他領域投資都會下降,整體經濟增長將會放緩。

  羅薩萊斯曾擔任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國際貿易和一體化研究部主任。他認為,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圍堵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真實目的是為了確保自身在未來數十年掌控貿易和技術霸權。

  至于美國以貿易逆差為由向中國發起貿易戰,羅薩萊斯認為這一借口不值一駁。

  “貿易逆差嚴格説來是一個宏觀經濟問題。美國政府要解決貿易逆差,唯一的選擇是放慢經濟增長,減少進口、投資。任何一個經濟學家都知道,貿易逆差不能通過增加關稅的方法解決。”他説。

  羅薩萊斯説,美國對中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其結果只能是由使用中國原料的美國企業以及購買中國産品的美國消費者來支付上漲的關稅。

  談到危機出路,羅薩萊斯説:“現在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多邊體制。歷時數十年建立起來的多邊體制雖然並不完美,也並非對所有發展中國家都有利,然而,失去多邊體制對于發展中國家更為不利。各方應為推動多邊貿易體制和投資體制適應目前的新情況展開對話。”

  羅薩萊斯表示,希望拉美地區的重要一體化組織太平洋聯盟和南方共同市場的成員國能一致行動,明確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立場。

  目前,太平洋聯盟成員國包括智利、秘魯、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南方共同市場創始成員國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兩個組織成員國人口佔拉美地區總人口約80%,國內生産總值佔拉美地區總量8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