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富不忘本,帶著鄉親們一起幹”:他的夢想在家鄉啟航
2019-05-26 20:0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6日電(記者浦超)新華鎮地處雲南與廣西交界的雲南省富寧縣的大山深處,廣州至昆明的高速公路、南寧至昆明的鐵路穿境而過。

  1976年,黃炳才出生在新華鎮的一個小山村裏。

  和許多農家子弟一樣,不甘心一輩子在家務農的他,一直向往外面的世界。上學時他勤奮努力,大專畢業後孤身一人去深圳打拼。

  在深圳,雖然人生地不熟,但他靠著能吃苦、守信用、敢闖敢拼,贏得了同事和領導的賞識和信任。

  業余時間,他兼顧做點小生意,很快就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過上了體面而殷實的生活。然而,他卻始終不忘大山深處的家鄉父老。

  2007年,31歲的黃炳才毅然決定:回鄉創業!

  當時,面對身邊親戚和朋友的不理解,他的回答是“我的老家是國家級貧困縣,鄉親們太窮了,我要回去發展,帶動更多人富起來,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回到家鄉後,黃炳才先後創立了汽車運輸公司、銷售公司和汽修公司,優先錄用當地貧困群眾。雖然公司規模小,但10余年間他的公司累計為貧困群眾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

  近年來,富寧縣的扶貧工作持續深入推進。“貧困群眾要脫貧,産業發展是根本。我可以從産業入手,幫助貧困戶增收,産業也能做大。”黃炳才説。

  説幹就幹,黃炳才創立了一家農業公司,組織村民種沃柑。

  新華鎮黨委政府、那農村委會組織村民召開了土地流轉大會。他向村民介紹“傳統耕種轉為産業化種植,才能提高收入”,贏得了村民們一致認同。僅一個月就流轉1000余畝産能低、長期閒置的荒地和旱地。

  土地流轉後,他又挑選了多位有管理能力的村民組成管理隊伍,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當地村民和建檔立卡戶直接收益350萬余元。

  目前,千畝沃柑園已走上正軌,直接帶動212戶建檔立卡戶脫貧。但黃炳才覺得還遠遠不夠,他計劃把種植面積擴大到1萬畝,村民以土地入股,統一種植和管理,將惠及農戶、建檔立卡戶達500戶以上,預計村民每年收益將超過1000萬元。

  “我要帶著大家一起幹,讓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實現我回鄉創業的初衷——讓家鄉發展好,讓父老鄉親富起來,讓人生更有意義和價值。”黃炳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