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波音737MAX要復飛繞不開兩大難題
2019-05-24 20:0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3日電 新聞分析:波音737MAX要復飛繞不開兩大難題

  新華社記者周舟

  美國波音公司近日發表聲明説,已完成737MAX係列飛機軟件更新及相應的模擬機測試和工程驗證飛行,並正在為最終的復飛認證做準備。23日,來自30多個國家的航空監管機構在美國得克薩斯州沃思堡舉行會議,探討是否允許波音737MAX飛機復飛,但會議未達成共識,表明外界對該機型的安全問題仍存擔憂。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飛機(屬于737MAX係列)失事兩月有余,但直到現在引發事故的具體原因依然撲朔迷離,波音在沒有調查清楚的情況下卻稱完成了軟件升級;同時,針對“知情人士”頻頻爆料的監管安全方面問題,波音和監管機構的回應多半含糊其辭、甚至前後矛盾,這種態度下即便復飛獲得批準也難以“服眾”。

  空難原因沒搞清

  今年3月10日,埃塞航空一架波音737-8客機失事,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同型號客機失事墜海之後,波音737-8客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事故。

  盡管波音總裁米倫伯格已經承認,兩起空難與客機自動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係統(MCAS)”被錯誤激活有關。但有專家指出,這項錯誤具體如何發生至今沒有官方定論,在這種情況下進行軟件更新和測試未免顯得草率。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報道,美國航空監管機構“越來越相信鳥與飛機相撞可能就是埃塞航空波音飛機墜毀的原因”,消息還一度拉升了股價,但這一説法立即遭到埃塞航空的明確否認。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波音把該型客機主飛行螢幕上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燈”設置為默認關閉,除非航空運營商付費,否則迎角感測器發生故障時本應提醒機組人員的警示燈不起作用。波音承認2017年就知道此事,卻認為這並非飛機安全操作必備裝置,不會對飛機安全或操作造成不利影響。

  波音本月發表聲明承認,波音737MAX飛機的飛行模擬機軟件也存在缺陷。有報道説,有些飛行員根本沒用過模擬機,只借助iPad軟件學習駕駛這種飛機。

  審批公信力難保證

  半年以來,兩起空難和頻頻曝光的安全及監管漏洞讓波音和美國航空監管部門面臨信譽危機。

  空難發生後,波音737MAX的MCAS安全評估過程被曝存在嚴重缺陷,而本該承擔監管責任的美國聯邦航空局把這項任務“外包”給波音,讓波音自己完成自家客機安全性的認證工作。

  本月15日美國眾議院召開波音飛機認證的聽證會。美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埃爾韋爾在議員的密集質問下,堅持否認存在監管失職。他早些時候還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説,雖然“監管外包”,但一切盡在掌握。

  實際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波音的安全問題也不是第一次出現。據報道,就連波音工廠的安全生産狀況也並非如外界想像的那麼完善。波音南卡羅來納工廠制造的飛機中,曾出現安全隱患。

  23日在沃思堡舉行的會議由美國聯邦航空局召集,意在希望説服各國,一旦美國聯邦航空局同意737MAX復飛,其他國家也能盡快解除禁飛令。但會議未能就此達成共識,一些代表提出就改進後的係統進行測試,並要求加強飛行員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