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彩 平等 包容——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文明交流互鑒搭建平臺
2019-05-14 18: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綜述:多彩 平等 包容——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文明交流互鑒搭建平臺

  新華社記者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于5月15日在北京開幕。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認為大會將為促進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搭建交流互鑒的平臺,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

  因多彩而美麗

  文明是多彩的。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

  寮國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賽説,亞洲國家文明多樣,各文明間有許多方面可以交流互鑒,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彼此間了解提供了契機。寮國也有許多民族,每個民族都講不同的語言或方言,有自己的習俗、傳統、宗教。此次對話大會是向全球推介寮國文化的一個好機會。

  菲律賓新聞部長馬丁·安達納爾認為,古代絲綢之路促進了包括菲律賓在內沿線各國文明的交融與發展。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亞洲各國更應利用這一契機促進彼此了解,讓人類文明更加豐富多彩。

  法國香波堡景區負責人讓·德奧松維爾説,各國文化差異是客觀存在的,需要不斷的交流和對話,目的是讓不同的文明和諧共處。“法國高度重視世界多極化、文化地位平等原則和文化多樣性。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極為重要,法國對此高度關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係教授阿姆斯特朗非常期待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他建議與會各方更多關注亞洲各國共用的歷史和淵源、亞洲文化的多樣性、當代亞洲引領世界經濟背後的巨大動能、如何為打造人類共同繁榮與合作探索道路等議題。

  以平等促團結

  文明是平等的。要了解各種文明的真諦,必須秉持平等、謙虛的態度。

  安達納爾表示,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關鍵詞是相互尊重。亞洲不同的文明之間雖有差異,但應做到相互尊重、互不干涉。中國舉辦此次大會,正展現出了中華文明相容並蓄,能夠包容、尊重並欣賞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傳統。

  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席哥哥萊説,這次對話大會在加深亞洲不同文明間相互理解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可以幫助解決目前因誤解和不正確資訊導致的諸多國際問題。通過這一平臺,不同國家之間了解得到增強、友誼得到提升,彼此間的合作也將得到進一步深化。

  印度文化關係委員會前主席錢德拉説,文明歷來是人類共有的,同時人類的進步也依賴于文明的對話。“因此,我非常高興看到中國能夠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各國要借此機會展開文明對話,各國間不同文化將有效交流。”

  以包容化隔閡

  文明是包容的,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麼“文明衝突”,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

  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説:“多年來我們一直飽受那些毫無歷史根據的理論的幹擾,比如鼓吹所謂‘文明衝突是未來衝突主導模式’的‘文明衝突論’,就是個巨大錯誤,因為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會産生衝突,真正的文明之間有時僅僅是缺少彼此溝通或溝通渠道被截斷了而已。我們需要重建這些渠道,我們必須重新恢復這種溝通,這就是不同文明間的對話。”

  安達納爾認為,人文對話是促進相互理解與諒解的有效途徑。他説,很多亞洲國家都有被侵略、被殖民的歷史。“通過不同文明之間的人文對話促進相互理解與諒解、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我認為正當其時。”

  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斯裏坎特·孔達帕利表示,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促進經濟和社會共同發展非常必要和重要,有助于人們了解不同文明,並通過對話實現互利共贏”。他説,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舉辦將令文明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牢固。(參與記者:唐霽、韓茜、章建華、鄭昕、袁夢晨、夏鵬、于帥帥、李曉鵬、趙旭、朱東陽、王超、車宏亮、莊北寧、趙旭、胡曉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多彩 平等 包容——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文明交流互鑒搭建平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9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