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險規模擴容創新提速 如何選?怎麼賠?
2019-05-10 10:1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0日電(記者潘清)民眾健康意識不斷提升,基本醫療保險之外“加一份保障”的理念普及,促使健康險市場規模擴容、創新提速。健康險産品如何選?一旦發生疾病,又該怎麼賠?

  近年來,健康險市場呈現快速成長態勢,並展現出可觀的發展空間。銀保監會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健康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達到5448億元,較上年增長近四分之一。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預計,2020年商業健康保險市場規模有望超萬億元。

  規模持續擴大的同時,健康險市場創新也顯著提速。在各種著眼細分市場和多元化需求的創新産品中,針對抗癌藥物費用保障的特藥險成為熱點之一。

  繼平安養老、泰康人壽、復星聯合健康保險等多家機構推出特藥險之後,騰訊旗下保險平臺“微保”近日聯合泰康線上及上藥集團旗下鎂信健康,推出提供抗癌特藥供藥保障和服務的“藥神保·抗癌特藥保障計劃”。

  近年來,隨著“精準醫療”的快速發展,各種靶向藥、免疫用藥的出現給癌症患者帶來希望。但與此同時,高昂的藥價往往令患者背上沉重的經濟負擔。盡管相關部門採取了減稅降價、將部分抗癌藥物納入醫保藥品目錄等多種手段,仍難以真正解決“購藥貴、購藥難”的問題。

  微保首席執行官劉家明表示,健康人群投保特藥險,可避免罹患癌症後抗癌藥“吃不起、吃不上、吃不久”的痛點。具備互聯網基因的“普惠型”特藥險産品,有望為更多人構築低成本、高杠桿的抗癌“風險屏障”。

  上海市保險學會秘書長趙雷認為,特藥險等健康險新産品的出現,表明保險行業正通過持續創新精準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同時也折射著保險産品功能從經濟補償向風險管理進化的趨勢。

  形形色色的健康險,究竟該如何選?上海市銀保監局近日就此作出消費提示:認清産品性質,了解費用補償與定額給付差異。

  按照上海市銀保監局的提示,常見的健康保險産品主要有疾病保險和醫療保險,分別以保險合同約定的疾病發生和醫療行為發生作為給付條件。疾病保險通常為定額給付。醫療保險分為定額給付型和費用補償型。費用補償型保險産品的投保人,若同一筆治療費用已通過社保、新農合或其他保險公司等第三方獲得補償,則不可重復獲得已補償部分。消費者在投保此類産品時,應對自身已有的醫療保險保障有全面認識,進行理性選擇,避免投保過剩。

  一旦發生保險合同約定的醫療支出,如何理賠?上述消費提示提醒,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理賠時,需要依據醫院出具的醫療費用發票確定損失金額。一旦某項理賠材料或單證缺失,可能無法正常獲得理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7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