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鮮菜豬肉價格上漲推高4月CPI,物價會繼續走高嗎?
2019-05-09 20: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鮮菜豬肉價格上漲推高4月CPI,物價會繼續走高嗎?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于文靜、陳愛平、袁軍寶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數據,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專家分析,CPI同比漲幅略有擴大,主要是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以及翹尾因素帶動。下一階段,農業部門研判豬肉仍面臨漲價壓力,物價會繼續走高嗎?專家分析認為,後期CPI漲幅可能仍會有波動,但總體上通脹壓力可控。

  鮮菜豬肉漲價推升CPI同比漲幅

  “今年以來,蘋果和梨每斤單價上漲差不多1元,現在這兩種水果每斤價格都要五六元,豬肉還有一些蔬菜也比去年貴了。”上海市民周女士説。

  數據印證了這一感受。4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1%,其中鮮菜、豬肉等價格上漲,是推高4月份CPI同比漲幅的重要因素。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流通消費價格處處長董雅秀分析,在食品中,鮮菜價格水準仍處于高位,同比上漲17.4%,影響CPI上漲約0.43個百分點;去年秋季北方水果歉收,今年存量不足,鮮果價格上漲11.9%,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14.4%,漲幅比上月擴大9.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表示,正常年份春節過後豬價都是下跌回落,但今年出現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後,養殖戶的正常補欄沒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豬數量不足,導致價格快速上漲。

  此外,翹尾因素也推升了CPI漲幅。據國家統計局測算,在4月份2.5%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3個百分點。

  鮮菜價格短期回落 豬肉仍有漲價壓力

  從更能反映價格短期變動的環比數據來看,4月份CPI比上月上漲0.1%,環比由降轉升。其中,食品價格比上月下降0.1%,鮮菜價格環比下降4.5%。

  山東壽光農産品物流園價格指數中心負責人隋玉美介紹,4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明顯回升,對蔬菜生長、運輸比較有利,時令春菜進場量增多,供應寬鬆,帶動蔬菜價格回落。

  “5月份氣溫進一步升高,蔬菜供應量明顯增加,各地貨源寬鬆,預計蔬菜價格將繼續呈現季節性下滑。”隋玉美説。

  豬肉則面臨漲價壓力。農業農村部綜合判斷,由于産能下降較快,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上行周期,後期生豬供應趨緊,四季度活豬價格可能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在生豬價格上漲及收益增加刺激下,預計今年6月以後母豬補欄將會增加,有利于産能恢復,但受母豬存欄下降、環保政策、疫情風險等因素影響,産能恢復速度將較為緩慢。”中國農科院農業資訊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説。

  專家研判認為通脹壓力可控

  豬肉價格上漲會不會帶來較大的通脹壓力?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5、6月翹尾因素繼續上升,仍將抬升CPI同比漲幅。豬肉價格上漲周期已經形成,將成為年內拉動CPI上漲的重要因素。

  “但隨著消費結構的轉變,豬肉價格在CPI中的權重逐年下降,僅因豬肉一個産品漲價導致全面通脹的可能性很小。”劉學智説,不排除個別月份豬肉價格拉動CPI同比突破3%,但較長時間維持在這一水準的可能性不大。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加強生豬生産和市場監測預警,強化政策措施,保障生豬生産平穩運作。

  專家分析,下一階段通脹壓力可控。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由于內外需求仍有走弱壓力,需求帶動非食品價格和核心通脹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而貨幣政策松緊適度,不會搞“大水漫灌”,不存在物價大幅走高的基礎。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也認為,今年CPI預計將保持總體平穩,通脹風險可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