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青春的延安 奮鬥的時代
2019-05-09 20:5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9日電 題:青春的延安 奮鬥的時代

  新華社記者沈虹冰、姜辰蓉

  延河水滾滾向前,流淌著青春的旋律;寶塔山熠熠生輝,照耀著年輕的身影。

  在延安,有一群這樣的年輕人,他們將青春投入脫貧攻堅的時代洪流,帶領村民把一個個地處偏僻的“貧困村”“窮苦灣”,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幸福灣”……1784名第一書記、3.74萬名幹部在延安脫貧一線貢獻著自己的青春,助力革命聖地告別絕對貧困。

  他們,如跳躍的音符譜寫了新時代延安的青春之歌,似靈動的畫筆點染了延安脫貧的瑰麗畫卷。

  青春就是拿來奮鬥的!

  “延安的城門成天開著,成天有從各個方向走過來的青年,背著行李,燃燒著希望,走進這城門。”革命年代,延安像一塊巨大的磁石,吸引著許多追求進步、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80多年來,延安城和延安精神始終保持青春的風貌,成為中國青年的向往之地,鼓勵青年投身于謀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鬥爭。

  今天的延安,年輕的奮鬥者們用青春踐行自己的誓言——“黨給群眾的承諾需要人來落實,這是村幹部要牢記在心的職責”“農村青年幹部要牢記變與不變,不變的是初心,變的是群眾的生活”“你心裏一定要擱一桿秤,把每個群眾記在心裏”……

  在脫貧攻堅一線用汗水書就的青春故事,給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張張歷史照片、一個個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增添了新時代的注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煥發出嶄新的時代光彩。

  新時代的青年,當然不需要再在紛飛戰火、彌漫硝煙中經受意志的磨礪,但他們要擔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重任,這是時代賦予新青年的使命,也是新青年要面對的新長徵路。

  寶塔山下的青春光影,是千千萬萬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青年人的縮影,是億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揮汗如雨的奮鬥者的縮影。

  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成為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的時代尖兵。這是青春的延安向奮鬥的時代發出的召喚。

相關稿件

今日延安:“對照過去我認不出了你”——紅色聖地的生態交響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