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建設項目施工圖審查“無紙申報”
2019-05-09 09:3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李嘉瑞)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了解到,今後,北京市建設項目施工圖審查將不需要建設單位提交紙質設計文件,全面應用數字化審圖係統,實現“無紙申報”。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施工圖審查在保障建設工程品質、抗震安全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此前,建設單位在審查申報時需提交紙質設計文件。今後應用數字化審圖係統,企業申報時可實現一站受理、無紙申報,促進勘察設計文件數字化交付、使用和存檔。數字化審圖係統可實現審查全過程留痕,確保審查結果公開透明。

  據介紹,對于一些小型項目,北京今後將取消事前施工圖審查。例如3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的內部改造項目,將取消施工圖審查,設計品質由注冊建築師或工程師負責,監管部門在事後按照一定比例進行抽查。對于獨立單體地上建築面積小于5000平方米、且地下建築面積小于2000平方米的新建擴建項目和大于2000平方米的內部改造項目,開工前不再需要進行施工圖審查,調整為由監管部門事後對設計單位進行設計品質檢查。不過,涉及《建設工程消防監督管理規定》中要求的人員密集場所和特殊建設工程的項目,仍須事前審查。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企業信用管理。同時,將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強化對勘察設計單位的信用管理,並根據審查和檢查結果分類進行處理,對違規失信企業依法依規處理,納入差別化監管名單。對于設計品質優秀的企業或個人,將減少檢查頻次或實行免檢制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