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心農場”種出美麗鄉村
2019-05-08 16: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8日電(記者于也童)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遼寧開原人王強帶著一家老小來到了遼寧省鐵嶺市清河區張相鎮石家堡子村,在自家認領的“開心農場”中,和家人一起澆水、施肥、種菜,度過了充實的田園生活。

  今年年初,石家堡子村因地制宜,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在村裏建起了“開心農場”。

  “俺村的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家裏的老人和孩子沒法種地。所以俺們把村裏閒置的826畝土地按照每畝330元的價格進行集中流轉。”石家堡子村黨支部書記佟愛東説,“其中820畝土地種植釀酒用的紅高粱,按訂單回收。余下的土地被劃分為48塊,吸引附近感興趣的居民前來認領種植,每年只要998元,想吃什麼種什麼。村裏負責提供種苗、技術指導、日常維護、配送等保姆式貼心服務。”

  “開心農場”依托共用理念,逐漸火爆。張相鎮石家堡子村地處清河水庫南岸,環境優美。記者日前在石家堡子村看到,村裏道路開闊、村容整潔。專門開墾出來的48塊“開心農場”被白色的柵欄圍著,裏面的植物鬱鬱蔥蔥,種了小白菜、生菜、香菜等時令蔬菜。“為了讓認領者能更好地體驗,村裏收拾得幹幹凈凈。”佟愛東説。

  家住鐵嶺市的劉雲江聽説“開心農場”能種菜,馬上認領了一塊。“我想體驗一下勞動帶來的快樂。” 劉雲江説。

  “眼下,48塊地都被認領了。‘開心農場’不但讓大家吃上了親手種植的綠色放心菜,還增加了村民收入、美化了村屯環境,吸引大批遊客來村裏玩。”佟愛東笑著説。

  在遼寧,石家堡子村只是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遼寧近日印發的《遼寧省“千村美麗、萬村整潔”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今明兩年將以“村容整潔美觀、生活生態宜居、風景特色怡人”為目標,建成1000個美麗示范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46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