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牡丹花都”洛陽:擦亮“花名片” 催生“花經濟”
2019-05-04 20: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4日電 題:“中國牡丹花都”洛陽:擦亮“花名片” 催生“花經濟”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寫生愛好者在洛陽國家牡丹園內寫生(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五一假期期間,正舉辦牡丹文化節的洛陽迎來新一波遊客潮。洛陽把牡丹作為“城市名片”,將牡丹與文化、經貿、産業相融合,“花名片”激活了“花經濟”,一朵花促進一座城的發展。

  牡丹+文化:擦亮“城市名片”

  37年前,當洛陽決定舉辦牡丹花會(後改為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時,洛陽人還很難想像出千余年前白居易筆下“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盛景。

  在主會場王城公園的牡丹閣上拉個橫幅,搞個剪綵儀式,第一屆牡丹花會的開場略顯“寒酸”,但當日入園賞花的8萬名遊客為後續花會鼓足了氣。

  時至今日,當千萬遊客于牡丹文化節期間涌入洛陽,有養花、賞花、賽花傳統的洛陽人將“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的“城市名片”重新擦亮。

  畫師在中國平樂牡丹畫創意園區進行創作(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牡丹文化節擦亮了“城市名片”,也激活了文化基因。位于洛陽東北的孟津縣平樂鎮平樂社區撞上了牡丹的“高光時刻”,大批農民畫家的涌現讓平樂社區成為“中國牡丹畫第一村”。

  作畫近30年的郭亞修認為鄉土地域和人文環境成就了平樂,“平樂人愛牡丹、畫牡丹,牡丹寓意富貴、吉祥,平樂就從牡丹裏討到了名氣和財氣。” 如今,平樂社區有千余名農民畫家以畫牡丹為生。

  來自廣東的客家人劉小榮相信自己是“河洛郎”,一年前,他又追尋祖先的足跡回到洛陽,打理起平樂社區的牡丹畫創意園區,“牡丹是洛陽的名片,它背後有深厚的文化內涵,我想把牡丹畫打造成‘大IP’,推動‘城市名片’傳播得更遠。”

  牡丹+經貿:打通開放窗口

  第37屆牡丹文化節的前3周,已有282個客商團赴洛陽參加經貿活動,洛陽已簽訂億元以上招商項目102個,投資總額800余億元。牡丹文化節已經成為洛陽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最初從港澳臺的一個小服務店開始招引,一次只簽訂幾萬美元的協議。”洛陽市商務局副調研員白宏濤説。

  工作人員在洛陽國家牡丹園組織培養室中觀察牡丹組織培養苗生長情況(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1983年8月,第1屆洛陽牡丹花會結束後不久,洛陽第1家中外合資的企業洛藝彩色攝影擴印服務中心成立,投資總額為12萬美元,揭開了洛陽利用外資的序幕。

  “從市級節會到省級節會,再到國家級節會,經貿始終是其中的重要元素。”洛陽市商務局副調研員康雲説,從第3屆到第36屆,洛陽相繼舉辦了8屆中外經濟技術洽談會,26屆投資貿易洽談會。

  從第1屆簽訂5800余萬元招商引資合同,到第10屆超過10億元,第21屆跨上100億元臺階,第29屆突破1000億元大關,牡丹文化節成為洛陽承接産業轉移、吸引境內外資本投資融資的重要平臺。

  如今,洛陽的貿易夥伴擴大到170余個國家和地區,460余種“洛陽制造”産品走向世界,洛陽正與越來越多的海內外客商在更加廣闊的領域裏開展交流合作。

  牡丹+産業:探尋發展路徑

  近年來,9大色係、10種花型、1200余個品種的牡丹在每年的牡丹文化節期間為洛陽引來約2000萬人次遊客,旅遊總收入穩定在200億元左右。

  當洛陽“賞花經濟”發展得如火如荼時,從事牡丹花茶産業的楊曉紅卻將目光投向食用牡丹。“牡丹文化節期間,‘門票經濟’很紅火,但‘産業經濟’沒有做起來。”楊曉紅説,“遊客來了啥也帶不走,本地人也很難從中獲取經濟收益。”流轉3000畝土地,研發牡丹花茶,8年時間,楊曉紅從一朵牡丹裏挖出了年産值上千萬元的大生意。

  洛陽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將半成品放置在架子上(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與楊曉紅不同,牡丹瓷的創始人李學武專注于研發牡丹瓷。“花開花落二十日”,錯過牡丹花期是眾多遊人心中的遺憾,李學武希望家鄉的牡丹能夠“千年不落”。以唐白瓷技藝為基礎,將牡丹文化與白瓷文化結合,創造出獨具特色的牡丹瓷,李學武開發了一種爆款文創産品。“每年銷售5萬余件,銷售額穩定在6000萬元左右。”李學武説,“做強做精,不求做大,為洛陽牡丹打造一張‘瓷名片’。”

  “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如今,已有1500余年牡丹栽培史的洛陽,形成了集培育種植、加工銷售、觀賞旅遊等為一體的牡丹特色産業。

  2018年,洛陽牡丹種植面積達33萬畝,年産盆花50萬盆,鮮切花350萬枝,全市牡丹種植企業220余家,牡丹深加工企業40余家,牡丹瓷生産企業14家,從業人員約5萬人,産品已形成4大類、12小類、300多個品種,牡丹産業總産值約24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4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