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保降費今起正式實施 今年社保還有三個大變化
2019-05-01 08:17: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日起,社保降費新政正式落地。此次社保降費能降多少?對企業和職工有啥影響?是否影響養老金發放?今年社保還有哪些大變化?一起來看。

資料圖:民眾辦理社保業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民眾辦理社保業務。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社保降費拉開帷幕

  繼4月1日起增值稅萬億大減稅後,社保5月起迎來大幅降費,這是今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端上的另一道“硬菜”。

  具體能降多少呢?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此次降費主要涉及兩方面,一是降費率,二是降費基。

  降費率方面,一是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現行的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到期後再延長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降費基方面,各省應以本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核定社保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參保人員和企業的社保繳費基數。

  其中,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在本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60%至300%之間選擇適當的繳費基數。

  會有啥影響?

  此次社保費率降低,會較大幅度地減輕企業社保繳費的負擔。其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相較之前的20%或者19%的費率水準,一次性降低3至4個百分點,相當于降低1/5。

  另一個含金量比較高的政策就是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改用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來核定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比原政策規定的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能夠更合理地反映參保人員實際平均工資水準,部分工資水準較低的職工和企業繳費基數可相應降低,繳費負擔會減輕。

  舉個例子,假設你的月薪為3000元,當地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6000元,在調整之前,你的要按照60%的社保繳費下限也就是3600元來繳費,每月繳費是288元。

  計算口徑調整之後,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5000元,則個人繳費基數下限相應降低到3000元,每月繳費則降到240元,月繳費負擔相應減輕48元。

  人社部副部長遊鈞表示,預計2019年,按照現在的方案可以減輕養老保險的繳費負擔大約是1900多億元,同時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大約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漫畫:養老金上調。 作者:王珊珊

  漫畫:養老金上調。 作者:王珊珊

  影響養老金發放嗎?

  很多擔心,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後,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否會受到影響?

  對此,人社部發出“定心丸”:不會。

  人社部表示,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的同時,確實會減少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壓力,但全國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于支,滾存結余不斷增加,總體上不會造成養老金支付風險,不會影響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根據最新年報統計,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2018年底基金累積結余約4.8萬億元,有較強的支撐能力。據測算,降費後,未來一段時期仍能保持當期收支有結余。

  在確保發放的同時,國家還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2019年養老金繼續上調,今年總體漲幅為5%,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今年社保還有三大變化

  除了社保降費之外,今年社保還會有至少三大變化——

  一是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從3%上調到3.5%。

  人社部表示,預計全年基金調劑規模約為6000多億元,受益省份受益額將達到1600億元左右,調劑力度比2018年明顯加大,將進一步均衡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負擔,確保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二是穩步推進社保費徵收體制改革。

  根據方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繳費,原則上暫按現行徵收體制繼續徵收,即,原由社保徵收的繼續由社保徵收,原由稅務徵收的繼續由稅務徵收,穩定繳費方式,“成熟一省、移交一省”。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社保費徵管職責如期劃轉至稅務部門。

  三是2019年底前實現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

  對于在職職工來説,最大的變化就是參加職工醫療保險同時就參加了生育保險。生育保險基金並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統一徵繳,統籌層次一致。生育保險各項待遇改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記者 李金磊)

制圖:李雪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