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交出生態“年賬”
2019-04-26 14:2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6日電(記者侯文坤、李思遠)“水中”,沿線近700艘次涉砂船舶被查處;“岸上”,100多個入河排污口被關停封堵;“地上”,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超70%……湖北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打響近一年,交出一份生態“綠賬本”。

  這是記者從26日在湖北宜昌召開的“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暨落實河湖長制現場推進會”上了解到的。擁有1061公里長江幹線的湖北去年6月初全面打響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著力開展沿江化工企業專項整治、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碼頭整治、非法採砂整治、飲用水源地保護、沿江企業污水減排、磷石膏污染整治、固體廢物排查、城鄉垃圾治理等。

  近一年來,以十大標誌性戰役為著力點,湖北構建起了共抓大保護的工作格局,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由被動執行轉變為主動作為,並取得積極成效: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101家;騰退長江岸線150多公里;完成58個泊位岸電建設,完成50%以上已建集裝箱碼頭岸電設施改造;181個長江入河排污口被關停封堵或並入污水處理廠;長江沿線8市州查獲各類涉砂船舶699艘次,漢江沿線整治涉砂船舶1000余艘,共辦理非法採砂案件571起。

  目前,湖北還完成了173個地級以上城市建城區黑臭水體整治;完成長江兩岸造林綠化60.04萬畝;完成272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完成69座尾礦庫閉庫銷號工作,完成13座頭頂庫治理;整改812個固體廢物非法堆存點;治理存量垃圾約872萬立方米;全省130家省級以上工業園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安裝線上監控裝置並與環保部門聯網;134個城市污水處理廠已全面實施提標改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