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航空試飛事業60年:從“一窮二白”到“望其項背”
2019-04-24 07:03: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中國航空試飛事業60年

  為國奉獻 勇闖藍天(産經觀察)

  人們都知道,在飛機翱翔藍天之前要經過復雜的研制過程。一架新機的誕生必須經過論證、設計、試制和試飛4個階段,飛行試驗是其中周期最長、環節最多、風險最大的階段。

  試飛,是指在真實大氣條件下對飛行器、航空動力裝置、機載設備和係統進行的各種試驗。飛行試驗貫穿于航空技術和産品發展的始終,發揮著試驗科學不可替代的作用。駕駛新機挑戰性能極限的試飛員們也因此被稱作“刀尖上的舞者”,經過他們的試飛,新機才能獲得通向藍天的許可證。

  今年是新中國航空試飛事業創建的第六十個年頭。1959年4月15日,航空工業試飛中心的前身——飛行研究院在古城西安東北部的小鎮閻良悄然誕生,從此結束了中國沒有飛行試驗研究機構的歷史,開創了新中國自己的試飛事業,我國也成為繼美、蘇、英、法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擁有獨立飛行試驗機構的國家。

  60年來,航空試飛事業從“一窮二白”到“望其項背”

  “剛到閻良的時候,連加油車都沒有,只能拿著臉盆,一盆一盆打到加油口裏面去。”今年84歲的王昂是我國第一批試飛員,回憶起“一窮二白”的艱苦創業時期,他感慨萬千。

  生活條件也同樣艱苦。一口80米深的水井是主要水源。煤不夠燒,就把黃土、煤渣混在一起做成煤坯當燃料。

  “一邊建設,一邊研究”是試飛事業艱苦創業的寫照。在基本不具備試飛條件的空十一航校的舊址上,試飛人整修機場、解決設施、組建隊伍,以極快的速度在1960年1月26日實現首次飛行,並于1960年6月17日實現了中國歷史上飛行試驗的第一架次,僅用80天就順利完成了任務,在一張白紙上描繪出新中國試飛事業的最初藍圖。

  改革開放的春風推動試飛事業加速發展腳步。這一時期,殲8Ⅱ、殲7Ⅲ、殲教7等新機同時進行鑒定定型試飛,試飛人員以“拼刺刀”的精神打響了中國航空史上史無前例的“航空三大戰役”。

  某型機是我國第一款沒有基準機、自力更生研制的飛機。今年71歲的黃炳新是首次把該型機帶上藍天的試飛員。1998年,首次升空後不久發動機就出現了故障,飛機震動得連儀表板上的儀表都無法看清。“飛機落地後,儀表板上2/3的儀表連著五色導線全都振落下來,灑了我一身。”黃炳新説。在4年後該型戰機的另一次性能試飛中,黃炳新又在戰機方向舵掉落的狀況下實現成功迫降。

  一次次試出來的問題,讓科研人員能夠不斷改進飛機性能。飛豹、運7係列、運8、直8、直9、直11等重大軍民用飛機的鑒定試飛和適航取證試飛,讓我國試飛技術由二代機向三代機的技術儲備升級發展。到20世紀末,飛行試驗專業配套、技術成熟,內容基本完整、程式基本規范,逐步形成自己的試飛模式,中國飛行試驗進入了成熟發展期。

  “三代機以後,與國外相比,我國在試飛理念、試飛技術上開始能‘望其項背’。” 殲10試飛總師周自全説。以三代機試飛為代表,新世紀頭一個十年,航空工業試飛中心技術水準取得長足進步,掌握了多項關鍵技術,實現了多項重大突破,中國飛行試驗水準和技術提高到一個嶄新階段。

  一架架飛機背後,鐫刻著默默奉獻的試飛英雄的名字

  走進剛剛成立的航空工業功勳園,初教6、殲10、空警2000……16架列陣以待的功勳飛機引人矚目。60年來,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先後承擔了幾乎所有國家研制新機的試飛任務。這一架架飛機背後,是一位位默默奉獻的試飛英雄的名字。

  從1994年至今,先後有十余名試飛員和科研人員在執行試飛任務時壯烈犧牲。

  一位年輕的試飛工程師,為了緊急赴外場執行試飛任務,説服家人將定好的婚期推遲,火速趕往外場,承擔起該專業兩個型號兩架飛機的試飛工作任務。“等飛完這幾個起落我就舉行婚禮,到時候請你們來喝喜酒!”去外場前,他曾笑呵呵地對同事説。然而這個約定成為永遠無法履行的遺憾。

  上世紀90年代初,十號工程科研試飛任務啟動時,一位1964年畢業于成都電訊工程學院的研究員毅然請戰,臨近退休之期出任型號課題主管的他激動萬分。同事擔心他的身體,他卻説:“沒問題,我身體硬朗著呢!如果在我退休之前還能為第三代飛機研制出力,那我這30年的航空試飛就沒白幹!我既對得起國家,也對得起自己了。”2002年,跟隨型號任務奮戰在外場的他倒在了試飛第一線,倒在了心愛的飛機旁……

  更多經歷了生死考驗的試飛員將接力棒代代相傳。雙發停車、徵服俯仰擺動、後機身失火、海上低空大表速、超低空試飛……無數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新中國最早一批試飛員之一的王昂,用一生踐行了航空大學畢業後“去當飛行員、為祖國的航空事業奮鬥終身”的夢想。世界最頂尖飛行員才能完成的高難度動作“眼鏡蛇機動”,最先由新一代專家型試飛員李中華完成,他在5年間試飛國産新型戰機高難度科目61個,首次掌握了國産三角翼戰機和某型戰鬥機失速尾旋試飛技術,填補了我國試飛領域空白,在某型機試飛中創造了該機最大飛行表速、最大動升限等6項“之最”……

  新時代裏,不畏艱難、一往無前、挑戰極限的“試飛精神”歷久彌新。

  2013年1月,關中腹地,在眾人的翹首盼望中,國産大型軍用運輸機一飛衝天。試飛人都忘不了此型飛機第一次真人空運試驗時的情景。當時,需要最大規模滿員載人試驗,1000多名黨員除了當時正在出差的,全部報名,遠遠超過規定人數。

  一位年輕的試飛工程師説:“我們科研人員去上機的話,可以從每個專業不同的角度去評價這個飛機,能給飛機將來的改型、試驗,提供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另一位年輕的工程師説:“我們對飛機有信心,經過這麼多年跟它的相處,對它産生了感情,我們不上去,那由誰上去呢?”年輕黨員們説自己身體好,應該先上機,而老黨員們説:“還是我們上,一旦有什麼意外,咱們的事業後繼有人,年輕同志還可以為我國的航空試飛事業保存一分力量。”

  最終,登上國産大型軍用運輸機的試飛人員中有3/4都是黨員,真人空運試驗獲得了成功。

  如今,雖然試飛條件、試飛水準早已今非昔比,航空試飛人仍要不斷徵服高原、高寒試飛的極端自然環境,不斷挑戰世界難題、飛行“禁區”。在試飛英雄前輩的精神指引下,一批批的試飛新星不斷涌現。“大風哥”陳明、“結冰哥”趙生、“失速哥”趙明禹、“航母style 第一人”沈意……他們更具特色的“外號”折射出愈發朝氣蓬勃的試飛事業。

  開啟數字化、智慧化試飛模式,逐步接軌世界先進水準

  2000年至今,我國試飛事業在機型領域實現多項零的突破:完成了從陸基試飛向艦載試飛的跨越;無人機的試飛成為飛行試驗的新領域;民用飛機實現了全面、完整、係統的試飛……

  尤其是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面對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航空裝備井噴式發展,試飛事業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在型號試飛、科研協作、技術發展、條件建設、試飛員培訓等各方面均取得突破性成果,特別是科研試飛任務屢創新高,科研試飛架次數實現大幅跨越,攻克完成了一大批新型飛機、發動機等航空裝備試飛任務。

  同時,航空工業建立了飛行力學、強度載荷、飛行品質、振動與聲學、動力裝置、飛行控制、飛行模擬、測試與數據處理等由120多個專業構成的完整的研究、試驗和設計、試制體係,飛行試驗專業幾乎涵蓋了所有航空科學范疇。

  在世界航空競技的舞臺上,中國從“望塵莫及”到“望其項背”,逐步走向舞臺中心,與世界航空強國“同臺競技”。

  大側風試飛是國際公認的運輸類飛機試飛I類風險科目。2018年ARJ21—700試飛隊赴冰島執行大側風試飛任務。試飛完美收官的同時,中國航空試飛人以優異的表現贏得了外國友人的尊重和敬佩,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試飛技術已與世界最先進水準接軌。

  在國産大飛機C919試飛中,我國試飛事業又一次完成了裏程碑的跨越——民機試飛首次採用數字化、智慧化的試飛模式,大幅提升試飛效率,我國已經達到了步步緊跟、追趕先進的試飛水準。

  未來,各種新型號、新産品、新概念層出不窮,型號試飛任務“急、難、險、重、散、新”的特徵不斷深化。飛行試驗是國家行為,飛行試驗代表國家意志。站在一甲子的歷史發展節點上,一批批來自五湖四海的優秀試飛員和試飛工程師們正在成長為主力,懷揣航空報國初心,為更多中國制造的飛機鋪就通天路。(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