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青夫妻:福州的家成了“臺灣親友接待處”
2019-04-17 14: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臺青夫妻:福州的家成了“臺灣親友接待處”

4月2日,李宗穎和莊雅智相互配合挑選寶石。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新華社福州4月17日電(記者 許雪毅)不久前爸媽過來“深度遊”,過一陣子哥哥上大學的孩子要過來參加兩岸交流活動。臺灣女子莊雅智笑稱,福州的家成了“臺灣親友接待處”。

  莊雅智是與丈夫李宗穎一起來福州的。生于1988年的李宗穎原本在臺灣海運公司工作,一年有9個月在船上。2017年兩人結了婚,李宗穎想安定下來,調到單位後勤部門卻找不到感覺。夫妻倆商量後,決定來大陸發展。

  對大陸,李宗穎並不陌生。“跑船”的經歷拉近了他與大陸的距離。提及大陸沿海城市和港口,他如數家珍:青島、寧波、廈門……但以前他幾乎都是匆忙幫著卸貨後就離開,對大陸沒有更多了解。

(圖文互動)(2)臺青夫妻:福州的家成了“臺灣親友接待處”

4月2日,莊雅智在繪制珠寶設計圖。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直到有一次,他所在的船要在寧波檢修一個月。他讓當時還是未婚妻的莊雅智從臺北飛到寧波。兩人到寧波市區一看,感嘆“哇哦,這地方怎麼比臺北還繁華!”後來,他有機會到上海,又是忍不住一聲聲驚嘆。

  2018年8月,在“閩臺家園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鼓勵下,李宗穎攜妻帶子來到福州,現在是臺灣優達教育咨詢行銷總監,負責托管班營運工作。“現在我們的師資培育已經完成,生源也找到了。這個學期招收了30多位學生。”他説。

  在李宗穎看來,托管班不只要給孩子們提供安置之處,而且要從各方面幫助家長“形塑”孩子,讓他們點滴之中養成好習慣。“開心的是,我們的臺灣特色托管服務挺受歡迎。”他説。

  “這裏發展空間比較大。”莊雅智在臺灣主要從事珠寶鑒定和珠寶設計工作。到福州後,她也開始規劃自己的事業,除了做私人珠寶訂制,也開始嘗試開設課程分享珠寶鑒定知識。在4月10日的微信朋友圈裏,她記錄了“很開心到廈門跟大家分享珠寶設計課程”的過程。

(圖文互動)(3)臺青夫妻:福州的家成了“臺灣親友接待處”

李宗穎、莊雅智(右)和他們兩歲的兒子(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如今,李宗穎一家三口在福州生活得其樂融融。他調侃妻子成了“菜市場之花”:“她帶孩子去買菜,市場大媽都會多送她橘子。”

  在福建生活,莊雅智免不了“驚嘆”。微信朋友圈裏她感慨:“天啊,廈門這家臺灣料理太厲害了,每吃一口就會想起爸爸媽媽哥哥姐姐。”

  這裏的生活有時也讓莊雅智“哀嘆”。翻看以前身材苗條的照片,她“抱怨”:“住在福州,肥美的海鮮永遠叫你瘦不下來。”

  而她分外開心的是,親人們跨海來訪。“爸媽來福州玩,又去了武夷山,隔天來個江西大冒險,婺源油菜花美景真的很棒……”她在微信朋友圈裏記錄著。她説,當時爸爸還特地提出想到祖籍地福建泉州看看。

  莊雅智的爸爸70多歲了,到過大陸30多個城市,但以前多是跟著旅行團,並沒有深度體驗當地生活。這次莊雅智帶他申辦大陸的銀行卡、電話卡,還教他學會了手機移動支付。“實地體驗後,爸爸放心了,他感嘆我們在大陸過得比他們還舒適。”她説。

  去年,莊雅智的兩個姐姐和姐姐的親家來了,後來姐姐的女兒、女婿來了。莊雅智的福州“臺灣親友接待處”經常充滿熱鬧的笑聲。“這裏很適合臺灣年輕人落地生根。過幾年,我們的孩子也要在這裏讀書上學。”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