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問題標語”折射出什麼問題
2019-04-17 14: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問題標語”折射出什麼問題

  辛識平

  “保護人民群眾的什麼財産安全”“讓城市更文明,讓生活更沒好”……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奇葩、雷人標語很是“辣眼睛”,“問題標語”折射的工作作風問題不容忽視。

  標語大多字數有限,寥寥數語還錯誤頻出,確實説不過去。標語出問題,常常因為工作中的“虛火”“燥氣”太盛。一些地方和單位作風漂浮,直接把標語制作任務“全權委託”給印務公司,事前不管、事後不審,當起了“甩手掌櫃”。不負責、不把關的“大撒把”之下,標語的品質關很容易失守。于是乎,錯字、病句、雷語堂而皇之刷上墻。如此浮皮潦草地應付差事,不出問題才怪!

  標語是一種宣傳手段,目的在于運用生動簡潔的語言把黨和政府的政策主張告訴群眾,起到宣傳、發動群眾的作用。標語雖小,作用不小。精心制作、朗朗上口的標語,可以起到推動實際工作作用。標語不在多,貴在精到管用。隨著時代發展,標語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表達和呈現方式,用好新的傳播手段,增強宣傳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接地氣、聚人心。

  標語是一面鏡子,照出幹部態度,也照見工作作風。制作標語要“過手”更要“走心”,讓“大義”寓于生動活潑的“微言”之中,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一道風景。

新聞連結

“掃黑除惡,害人害己”……基層標語種種奇葩現象剖析

醫生、失獨家庭成掃黑對象?基層標語出錯為哪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問題標語”折射出什麼問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