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測到南極冰穹A地區夜間大氣視寧度
2019-04-16 21:3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劉詩平、董瑞豐)隨著南極極夜到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位于南極昆侖站的視寧度測量望遠鏡(KL-DIMM)測量到了冰穹A地區的夜間大氣視寧度,同時證實了在地表8米之上有機會獲得極佳的大氣視寧度。

  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商朝暉説,這是首次直接測量到冰穹A地區的夜間大氣視寧度。視寧度表徵大氣湍流造成望遠鏡成像抖動的模糊程度,是光學紅外天文觀測臺址最重要的參數之一。視寧度數值越小,説明大氣湍流越弱,成像的角分辨率越高,望遠鏡對暗弱天體的探測能力就越強,因此地面大型望遠鏡的建設需要選擇優良的臺址。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天文臺測得的視寧度一般在0.6角秒,而在冰穹A地區測得了0.3角秒的視寧度。不過,對冰穹A地區天文觀測資源的確認,還需要更長期的監測數據。

  今年1月,在自然資源部極地考察辦公室、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大力支援下,商朝暉等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隊員在海拔4000余米的昆侖站安裝了兩臺KL-DIMM,並將其架設在8米高塔架上。安裝調試結束後,KL-DIMM即開始自動觀測,已獲得大量白天視寧度測量數據。測量結果表明,即使在白天,很多時候也同樣可以獲得優異的自由大氣視寧度。

  “夜間視寧度的測量結果,進一步證實了冰穹A地區可能是地面上最好的光學天文臺址。”國家天文臺助理研究員馬斌説,目前兩臺KL-DIMM仍在持續自動觀測,長期的監測數據將可為最終確認冰穹A地區的天文觀測資源和我國南極天文臺大型望遠鏡的建設提供科學依據。

  據介紹,在KL-DIMM研制過程中,有多項關鍵技術取得突破,一是首次實現了小型赤道儀在冰穹A地區冬季的運作,將來可用于冰穹A地區其他小型望遠鏡的運作,並為大望遠鏡提供借鑒;二是開發了無人值守智能觀測係統,實現了從觀測規劃、望遠鏡指向、圖像獲取和保存、數據處理、結果回傳的全自動觀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