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瓷都”景德鎮:有這樣一批修文物的“90後”
2019-04-14 19:0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14日電(記者鄔慧穎)江西省景德鎮市有這樣一棟看似不起眼的老樓,裏面暫時存放著數不清的寶貝,還有一群滿懷理想的年輕人。

  將3000多箱景德鎮禦窯廠考古遺址中發掘的瓷器碎片進行清洗、分類、統計數量、裝袋、拍照、稱重,這是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文物修復中心實習生李曉爽與同事們每日迴圈重復的工作。

  “核查工作就像這些瓷器碎片一樣瑣碎而繁雜,卻是我夢寐以求的學習機會。”23歲的李曉爽説,每當面對一塊瓷片,都感覺是在與創造它的工匠對話。

  “明代,景德鎮禦窯廠制造的每批瓷器都是挑選一部分上交,其余全部打碎。透過每塊碎片,我倣佛能看到工匠為制作這件瓷器而反覆試驗,最終卻被迫將其打碎的場景。我們正努力把瓷器修復完整。”李曉爽説。

  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文物修復中心專家鄔書榮介紹,目前文物修復中心包括實習生在內共有30余人,絕大部分都是“90後”,甚至還有一些“00後”,“這些年輕人來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告訴他們,這份工作必須沉下心、戒浮躁。”

  在文物修復現場,一位年輕人正屏息凝神地拼對修復著一個明代空白期的方勝繡墩。“你看這個繡墩,剛開始它的碎片鋪滿了整個桌子,現在我們就快把它修復完成了。”龔尚開源説。

  今年21歲的龔尚開源從去年8月開始在文物修復中心工作,瓷枕、瓷瓶、瓷罐、繡墩……他和小夥伴們合作修復了幾十件瓷器。“出土後的瓷片非常混亂,自己必須對碗、盤、瓶、罐等器形都爛熟于心,耐心地從細節找差別。”龔尚開源説。

  21歲的邱楠琴説:“從小到大,文物對我就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填報高考志願時我果斷選擇了相關專業。”她表示,來到文物修復中心像是打開了一個新世界大門,讓她學到了書本沒有的知識。“我剛工作時就開始修復瓷枕,我一個人修復了將近30個,這種成就感前所未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夷山:生態茶園 祭茶喊山
武夷山:生態茶園 祭茶喊山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