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件事,與你我息息相關!
2019-04-14 21:2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張鐸)國家安全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那麼哪些行為有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損害?維護國家安全,個人又能做什麼?

  在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了國際關係學院研究生部主任、國家安全學教授李文良。

  這些情況要小心,陷阱或在不遠處

  “只要有經濟回報,就要提高警惕。”李文良告訴記者,對于國家公務員而言,職業原因使他們勢必會接觸到不同層次的涉密資訊,而不法分子往往會先以交朋友、求幫忙的形式,請國家公務員提供資料、文件等資訊,並給予相應的經濟報酬。“一開始,不法分子並不會直接索要涉密資訊,而是先請對方有償提供一些公開的、普通的資訊資料,來往多次後,就會升級要求,索要涉密資訊。”

  長期以來,金錢收買都是不法分子慣用的手段,面對不正常的經濟回報,一定要擦亮雙眼,提高警惕。“不僅是國家公務員,大學生也一樣。”李文良説,“有些不法分子會以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等形象為掩護,以做調研、查資料等手段,拉攏大學生從事一些非法活動,比如去軍事基地等敏感場所拍照片等,並給予相應的經濟報酬。”

  此外,李文良還提醒,國家公務員、科技工作者等掌握著一定涉密資訊的群體,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言慎行,“絕不能在無關場合談論敏感話題,絕不通過互聯網、手機等載體傳遞涉密資訊。如果遇到可疑人員,不要猶豫,立即撥打國家安全舉報受理電話12399。”

  善用法律手段,維護國家安全

  隨著國際交往越來越頻繁,不論是國家公務員,還是科技工作者,都會有出國旅遊、學習等機會,然而,很多不法分子也會利用這些機會開展犯罪活動。

  李文良介紹,首先,在海外要遵守當地的法律和風俗習慣,避免給不法分子造成借口。其次,如果在海外被不法分子或組織所控制,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向相關機構報告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規定,在境外受脅迫或者受誘騙參加敵對組織、間諜組織,從事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及時向我國駐外機構如實説明情況,或者入境後直接或者通過所在單位及時向國家安全機關、公安機關如實説明情況,並有悔改表現的,可以不予追究。

  “這是一條法律救濟途徑,如果在海外遇到相應的情況,要善于使用法律手段,靈活處理,保障自身安全、維護國家安全。”李文良説,“但是,如果已經向不法分子提供了涉密資訊,根據法律規定,不論是否獲得報酬,都構成犯罪行為。”

  讓國家安全意識成為公民素質的一部分

  今天,國家安全已不僅僅是國家安全機構的責任,各政府部門也是國家安全治理的責任主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三十九條規定,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貫徹執行國家安全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管理指導本係統、本領域國家安全工作。“這提醒著每一個普通人,特別是國家公務員,國家安全與你我息息相關。”李文良説。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提高國民的國家安全意識,除了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一天加強宣傳教育力度外,更需要常態化、制度化的安排。

  “應該對政府工作人員、科技工作者等群體開展長期的,具有針對性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防范意識。此外,可以考慮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中,讓國家安全意識成為公民素質的一部分。”李文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6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