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家庭:從概念走向現實還有多遠?
2019-04-09 18:0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4月9日電(記者陳宇軒)“聲控”的窗簾、嵌入生物識別技術的門鎖、用手機操作的空調……記者在9日舉行的第七屆中國電子資訊博覽會和中國智慧家庭高峰論壇上了解到,家居用品正在變得越來越智能,基于智能生態係統的未來家庭生活正逐步成為現實。

  現場展示的智能終端描繪了一幅未來的圖景:清晨,當你站在TCL研發的智能浴室裏準備洗漱時,體重、體脂、刷牙情況等數據實時顯示在鏡子上;在海爾推出的智能廚房,冰箱可以根據儲存食材的特點自動調整溫度,還可以根據家人的健康狀況推薦菜譜。

  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編制的《中國無線電管理年度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我國物聯網業務收入比上年增長72.9%,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等新業務增長迅猛。

  業內人士認為,智能終端的普及只是第一步,負責協調指揮這些終端的“大腦”以及智能生態係統才是構建智慧家庭的關鍵。

  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劉軍在此次博覽會上表示,聯想不僅實現電腦、平板、手機的智能化,推出智能插線板、路由器、門鎖等一係列智能産品,還把人工智慧技術嵌入這些産品,搭建了一個開放的雲平臺,讓這些産品更好地感知用戶需求、提供服務。

  中電金網智能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也發布了一個AI智能主機。該公司副董事長施坤輝介紹,這個AI智能主機提供的是家庭整體智能化解決方案,可以通過遠端語音來控制智能家居,包括照明、安防監控、影音娛樂、電動窗簾、空調暖氣、環境監測、家用電器等係統。

  此外,無線充電技術在智慧家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研究員趙毓斌説,未來,無線充電技術有望實現從二維到三維的突破。“今後或許就像現在使用Wi-Fi一樣,只需要按下開關,整個空間裏的電子設備都可以充電了。”

  生活在這樣的智慧家庭裏,人們的隱私該如何保護?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電子設備與係統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孫齊鋒説,他們已經制定了智慧家庭評價指標體係等行業標準,對智慧家庭的信息安全程度提出了明確要求,希望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