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賦權青年群體 激發傳統文化新活力
2019-04-09 17:4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王秉陽)科技的發展使影視剪輯等專業創作的門檻變低,互聯網傳播平臺的搭建也進一步激發了網民的創作熱情。近年來,青年群體將目光瞄準傳統文化,圍繞相關元素進行了大量的創作,也幫助傳統文化日漸推陳出新,散發出新的活力。

  4月7日,在第二屆“中國華服日”上,作為年輕人聚集的文化社區的B站有多位UP主帶來古風音樂演奏及舞蹈表演。今年的“中國華服日”以“向時代致敬”為主題,號召年輕人通過展示傳統服飾文化的獨特魅力,進一步推動中華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

  有賴于B站等互聯網平臺開辟渠道,傳統文化相關文化産品的制作在青年群體中日漸火熱。今年3月,B站國風相關的投稿數和UP主數分別同比增長達331%和304%。據統計,目前B站的國風愛好者已超過4000萬,其中88%在1995年以後出生。近半年來在B站投稿國風相關視頻的UP主中,約70%年齡處于18-24歲之間。

  在此基礎上,弘揚傳統文化的相關內容也不斷涌現。B站在4月4日上線了“中國華服日”專題活動,邀請用戶上傳原創國風文化類視頻,以尋找國風新青年,發現傳統文化之美。活動開始三天就收到用戶投稿作品近2000件。漢服制作、穿搭、走秀等一大批日常類內容,已成為國風創作中增長最快的類型之一。

  《中國唱詩班》《大聖歸來》《京劇貓》等國産動畫,成了B站上二次創作的熱門題材,有些甚至在被剪輯後創造出了新的故事。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認為,傳統文化為什麼在青年群體中熱起來,背後可能有著生命力更長、效益産出周期更持續的“中國原創”模式。

  “目前被移動互聯網的媒介杠桿效應所撬動的創作勢頭才剛剛開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可能起到助推作用,為更好地展現傳統文化做出有益探索。”孫佳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