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擴大制度創新“外溢效應”
2019-04-09 17:3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9日電(記者石慶偉)設立外企只需提交3項材料、通關時間壓縮70%以上、“金融島”服務功能增強……記者從9日舉行的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成立兩周年主題活動會上了解到,瀋陽片區對標國際通行規則和標準,形成52項創新案例和經驗向外復制推廣,新注冊企業激增1.69萬戶,新建37個項目計劃投資669.2億元,進一步放大了自貿試驗“外溢效應”,帶動區域經濟跨越式發展。

  據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陳佳標介紹,開展自貿試驗兩年來,瀋陽片區圍繞政府職能轉變、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服務創新、國資國企改革、促進東北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和擴大東北亞區域開放等六個方面,形成創新案例52項,其中14項全省復制推廣,5項上報國家有關部門待進一步推廣。

  作為東北唯一不臨海自貿試驗片區,瀋陽片區加大創新探索,實行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提升對外開放能級,釋放發展活力。對外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外資項目和外企的設立變更實行備案制,開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出入境人員“單一窗口”。通過“集報集繳”通關改革,節約通關綜合成本近40%。運用大數據,實現對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監管。針對振興發展痛點,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新增金融企業406家,發揮“金融島”服務功能。

  “隨著制度創新和重點産業的集聚,瀋陽片區正在成為區域創新發展新引擎,增強自貿試驗改革的‘外溢效應’。”陳佳標告訴記者。瀋陽片區推出國有企業“內部創業”、應急轉貸等創新改革經驗,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累計為國企提供轉貸服務425筆,投放轉貸資金467.32億元,降低國企財務成本近5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