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給小鼠植入透明3D列印頭骨
2019-04-08 11:1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3D列印了一種透明頭骨,植入小鼠顱內,可實時觀察小鼠全腦表面的神經活動。這將有助于人們了解腦震蕩、阿爾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等人類腦疾的發病機理。

  發表在近期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的這項研究展示了這種名為“See-Shell”的可植入器械。它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掌握小鼠大腦全局動態。

  最新的腦科學研究認為,一部分腦區的活動會同時對其他腦區造成影響。論文共同作者、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助理教授蘇哈沙·科丹達拉瑪利亞説,這種技術使我們激活某個特定腦區時,以前所未有的控制水準和精度觀察到其余大部分大腦皮層的活動。

  研究人員首先對小鼠頭骨進行掃描,3D列印出與原始頭骨輪廓相同的透明人造頭骨,並通過手術置換掉小鼠頭骨。研究顯示,小鼠身體並不排斥植入體,因此研究人員可以連續幾個月研究同一只小鼠的大腦。

  在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觀察小鼠某個腦區的輕微腦震蕩會如何影響其他腦區。視頻顯示,鼠腦腦電波信號的亮度隨神經活動漲落而閃爍變化,但研究人員還未搞清腦區的全局協調性變化與行為之間的關聯。

  鼠腦和人腦有諸多相似之處。研究人員説,利用可植入的透明3D列印頭骨對小鼠大腦進行研究,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阿爾茨海默病等人腦退行性疾病的機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3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