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成功實現地鐵盾構下穿運營中的高鐵隧道
2019-04-08 10: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齊中熙)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8日,正在施工的長沙地鐵3號線迎來重要突破:隨著中鐵二十五局“先鋒號”盾構機順利下穿京廣高鐵瀏陽河隧道,我國首次成功實現地鐵盾構下穿運營中的高鐵隧道,高鐵線路軌道隆起量為0毫米。

  穿越正在運營中的高鐵,既要保證盾構正常推進,又絕對不能對高鐵線路造成擾動,對盾構施工要求極高。京廣高鐵是我國南北交通客運大動脈,一天有280多趟高鐵列車通過,高峰時期運營線路上平均每3到4分鐘就有一列動車組高速駛過。長沙地鐵3號線湘星區間雙線盾構隧道要在高鐵瀏陽河隧道下方11米處穿過。這在國內尚屬首次,沒有同類施工經驗可以借鑒。

  中鐵二十五局項目書記鄒世濤介紹,除確保高鐵軌道“零隆起”外,施工還必須將沉降嚴格控制在1.4毫米以內。為控制掘進出土量,施工方每掘進1.5米都要對渣土稱重,一點不能多,一點也不能少。在拼裝管片時同步採取增強二次注漿、跟蹤補強注漿等措施,確保管片不滲漏。為控制沉降,項目部實時調整掘進參數。在瀏陽河隧道內,項目部布設兩臺測量機器人和120個自動化變形監測點,實時傳輸至調度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38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