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算好增收賬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 ——貴州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助推農民脫貧增收
2019-04-08 09: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8日電 題:算好增收賬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 ——貴州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助推農民脫貧增收

  新華社記者 李凡

  春回大地,貴州烏蒙山區的田間地頭一片忙碌。近日,記者在畢節市黔西縣林泉鎮海子村採訪,快到正午時分,40多個村民仍忙著對壩子裏翻耕好的地進行除草、施底肥。

  “今年要巧打時間差,算好增收賬。”海子村村支書楊帆説,村裏今年5月底預計栽種500余畝大蔥,現有70畝土地正在進行大蔥育苗。根據村裏情況,將搶種香菜、菠菜等270畝速生蔬菜,同時發展120畝豌豆、13畝羊肚菌,“以短養長”促增收。

  豌豆一畝收入3300元左右,羊肚菌每畝2萬元左右,光這兩項就有20萬元純利潤……楊帆給記者算了一筆增收賬。

  “農業要增收,關鍵是調結構、變思路。”楊帆説,之前的海子村荒山多、不保水,水土易流失,村民多以種植玉米等傳統農作物。

  “八山一水一分田”,貴州每人平均耕地少、土壤貧瘠。在許多貧困地區,農民養成了種植玉米的傳統,但因其低産低效,群眾脫貧增收“受阻”。近年來,貴州省以農業結構調整為主線,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産業。2018年,貴州各地調減低效玉米種植面積785萬畝,新增高效經濟作物667萬畝。

  “産業結構怎麼調,減玉米種上蔬菜、獼猴桃……”在海子村群眾口中,有這樣一段順口溜。

  目前,海子村已建有9個農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4500畝可用基本農田已流轉3600畝到各農業經營主體當中。村裏發展了獼猴桃、黃金李、蔬菜等主導産業,農民通過土地流轉、資金入股、村裏務工等方式實現了經濟增收。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0年的33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28元。

  今年37歲的村民魏梅,是海子村産業結構調整的受益者之一。她説,家裏8畝土地全部流轉了出去,每畝一年550元收入,自己在合作社務工,一天收入70元,“現在就在家門口就業,也方便照顧正在上學的小孩”。

  相似的産業結構調整思路,讓黔西縣洪水鎮也嘗到了發展的甜頭。在洪水鎮解放村,村民趁著晴朗的天氣趕緊在地裏澆水、移栽草莓苗。

  洪水鎮黨委書記李民賦説,按照調結構、促增收的發展思路,洪水鎮今年將調減玉米7000余畝,用于發展高粱、刺梨、經果林等經濟價值較高的農業作物。

  他説,洪水鎮去年調減玉米種植面積6400畝,實際種植中藥材、蔬菜等高效經濟作物7200畝,實現2350戶農民戶均增收1072元。

  今年,貴州將以500畝以上壩區等為重點,以特色化、規模化、綠色化為方向,發展“專精特優”農産品,進一步優化農業産業結構。以畢節市為例,按照規劃,將把農村産業革命作為脫貧攻堅重要舉措,在鞏固去年調減傳統低效玉米183萬畝基礎上,今年將繼續調減200萬畝,讓持續優化的農業産業結構助推更多農民脫貧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3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