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媒體人在西安感受古城新貌
2019-04-07 21: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7日電(記者蔡馨逸)“這裏曾經是十三朝古都,是最傳統、最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同時也是科技、時髦、酷炫的高樓大廈林立的現代城。”在題為《十三朝古都西安 傳統與創新並存》的報道中,臺灣導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蔡淑娟這樣開頭。

  這也是很多參加“灣灣走起去尋根”係列活動之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的臺灣記者的感想。該活動由陜西省臺辦、陜西省政府新聞辦、西安市臺辦共同主辦,臺灣導報、臺中廣播電臺、華夏經緯網、你好臺灣網等多家兩岸媒體參加。

  在為期5天的活動中,採訪團實地走訪了西安博物院、高新區瞪羚谷創業園區、浐灞生態區特色小鎮、西安國際港務區、曲江南湖小學以及西安吉利汽車有限公司、陜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禦品軒觀光工廠等,並參加了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臺灣人對西安的認識大多是在歷史文化和旅遊方面,但實際上,西安除了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大陸西部重要的科研、教育、工業基地。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西安成為內陸開放前沿,經濟快速發展。所以參加這次聯合採訪活動,我希望了解、反映西安的現代化發展。”蔡淑娟説。

  蔡淑娟尤為感興趣的是西安成為新晉“網紅城市”。她在報道中詳細介紹了“網紅城市”誕生的過程,並著重分析稱,西安推出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西安年·最中國”等活動,結合現代科技和網絡新媒體的宣傳,讓這座古都具有了新的話題性,吸引了大量遊客到來。

  “介紹‘網紅城市’,是想讓臺灣人知道大陸是如何塑造和行銷城市形象的,這是很有意義的。”蔡淑娟説,比如阿裏山在嘉義市,很多去過阿裏山的人其實不了解嘉義市,所以大陸一些城市的行銷經驗值得借鑒。

  臺灣兄弟創立的陜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是此次採訪活動的重要一站,也是讓諸多臺灣記者印象深刻的一站。多年前,楊鴻鵬、楊偉鵬兄弟把臺灣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帶到陜西,讓鳳梨酥、麻薯俘獲了人們的味蕾。如今,這家公司不僅在西安、鹹陽、漢中、寶雞、渭南等多地擁有近60家門市專賣店,還按照臺灣觀光工廠的理念興建了西北地區首家烘焙文化觀光工廠。

  “臺資企業是我報道的重要內容。”臺灣農民時報記者冀敏説,通過介紹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的歷程和大陸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做出的努力,可以給想要飛得更高、走得更遠的臺灣青年提供一個思路,讓他們能夠開創一個不受局限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