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所搭建中老友誼之橋的學校
2019-04-07 21: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4月7日電 通訊:一所搭建中老友誼之橋的學校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王婧嬙 杜大鵬

  “許校長好!”在寮國北部商旅重鎮孟賽、北部中心城市瑯勃拉邦乃至首都萬象,中老友誼學校校長許順宏總能遇到向他躬身問候的人。

  這個敦實的中國彝族漢子在孟賽辦學12年,如今已是桃李芬芳。靠掌握中文的優勢,不少學生畢業後進入寮國政府部門工作,或在中老鐵路和其他中國投資項目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許順宏説,學校希望能給更多寮國人創造學習中文的條件,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

  許順宏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雲南任教時,接觸過一些寮國學生。2005年,他萌生了到寮國辦中文學校的想法。經過考察,2006年他下決心在寮國北部烏多姆賽省投資興建中老友誼學校。

  “剛開始時就辦了一年級和二年級各一個班,招聘了兩名寮國老師,加上我們幾個人,從16個學生一步步地把學校做起來。”許順宏説。

  隨著中老兩國關係日益緊密,這所中文學校規模越辦越大,最多時學生達到1000多人。租房辦學變得不再可行,于是,許順宏聯手來自四川的張廷江開始建設學校。

  2018年2月,在許多中國商旅沿公路進入寮國落腳的第一站——孟賽,張廷江和許順宏開始大興土木,計劃投資2500萬元人民幣將中老友誼學校辦成一個更規范的學校。

  目前,中老友誼學校在讀的除了當地華僑華人子弟,更多的是寮國本地學生。寮國北部各省都有學生在中老友誼學校上學,對學習成績好或是貧困地區的學生,學校會減免學費。

  許順宏和張廷江的辦學理念得到寮國教師認可。中老友誼學校女教師洪坎説:“學校不是為了賺錢才建的,我們辦學更多的是為了傳授知識。”

  中老友誼學校副校長佔彭説,學校受到周邊社區的歡迎,很多人願意把孩子送來讀書。“我有兩個孩子,都在這裏上學。”佔彭説,學校已成為文化小熔爐,一些中國商人的孩子入學時不會寮國文,一段時間後就會説了;寮國孩子剛進來時不會中文,過一段時間都會了,孩子們可以用兩種語言交流。

  許順宏介紹,學校得到寮國各級政府部門的高度評價,國內的漢語教師和志願者也來到學校。他説,辦學或許是他這輩子做的最大的事,“人生有個目標,有個夢想,就要為之努力,為之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