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研發新型催化劑 可將石油廢料轉化為有用材料
2019-04-07 20:1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4月7日電 借助一種新型催化劑,印度研究人員成功將石油廢料甲苯轉化為苯甲酸,後者可用作食品防腐劑和抗真菌、細菌感染的藥物。相關論文近日線上發表在荷蘭《應用催化B:環境》雜志上。

  一般情況下,復雜的有機反應要使用有機溶劑,這使反應較為昂貴,並會産生有毒廢物。與之前做法不同,印度理工學院研究人員使用水作為溶劑,並利用一種叫叔丁基過氧化氫(TBHP)的綠色氧化劑來轉化甲苯。甲苯氧化時通常會産生四種産物,但使用一種新型雙萘酚助穩鉑奈米催化劑後,只産生苯甲酸。

  據研究人員介紹,通常情況下鉑奈米粒子在自然界並不穩定,因為其易于聚成大顆粒,催化活性會降低。研究人員使用雙萘酚作為穩定劑與鉑奈米顆粒結合,防止鉑奈米顆粒聚團,並使之易于操作。實驗證明,新型催化劑重復使用5次後,顆粒大小也沒有發生變化。

  研究人員還發現,單獨使用TBHP作為氧化劑轉化甲苯用量較大,四份TBHP才能轉化一份甲苯,經濟上不劃算。因此他們還使用分子氧作為助氧化劑,這樣産生一份甲苯只需要兩份TBHP,不僅有助于降低成本,還提高了苯甲酸的産出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貴陽:博物館裏過節日
貴陽:博物館裏過節日
上海:春光明媚 海棠花開
上海:春光明媚 海棠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