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貿易代表談中美磋商:為達成協議,雙方都需讓步
2019-04-07 19:14:0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4月4日報道稱,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在中國有一個鮮明的形象:脖間係著精致斑斕的絲巾、身材瘦小但內心強大的談判專家。

  20年前,她作為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關鍵談判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近日,巴爾舍夫斯基接受BBC獨家採訪,如今依然對絲巾情有獨鐘的她,笑説與“不打不相識”的中國談判代表龍永圖當年結下的友誼仍在延續。

  曾躲進女廁所向克林頓電話匯報談判結果

  報道稱,當年WTO談判的一件軼事如今還為人津津樂道。

  1999年11月,經過長達六天的最後一輪艱難談判,從美國飛到北京談判、連日來幾乎沒合過眼的巴爾舍夫斯基,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斯珀林撥電話給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通知他談判圓滿結束。

  他們撥打這通歷史性電話的地點,竟是外經貿部大樓的女廁所。

  曾有媒體報道,他們躲進女廁通話是為了防止對話被中方人員聽見,巴爾舍夫斯基則告訴BBC中文,那其實另有緣由:“當時收到風聲的記者們開始涌入大樓,女士洗手間是唯一一個安靜的地方。”

  中美需在各自目標間找到平衡

  報道表示,另一個20年未變的因素是,中美貿易關係再遇挑戰,新一輪談判4月3日在華盛頓展開。

  作為1997年至2001年的美國首席貿易談判員,巴爾舍夫斯基分享了她對中美貿易關係、加入WTO以來中國經濟改革的見解。她認為,貿易談判的最終結果很可能是美國移除大部分的現行關稅。

  對于外媒報道的中美磋商另一大爭議點,即如何建立協議執行機制問題,巴爾舍夫斯基表示,“我的猜想是,談判桌上的人想到過一百種執行機制。”

  她指出,國際談判經常“內外有別”,外界看來兩方的立場都很極端,但在談判桌上,雙方很清楚自己和對方都必須讓步,以達成某種協議。

  在巴爾舍夫斯基看來,中美談判雙方應該都對各自的想法“心知肚明”,因此,“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在美中各自想要達成的目標間,找到合適的平衡”。

  批特朗普貿易政策“不理性”

  報道稱,巴爾舍夫斯基強調,中美間保有經貿對話機制十分重要,但對話應是小范圍的頻繁會面,聚焦具體的承諾和執行結果。

  “在一百人的大房間裏,什麼事情都不會做成。而每邊三、五個關鍵人物的會談能立即推進進程。”

  對于特朗普政府採取的所謂“美國優先”貿易政策,巴爾舍夫斯基形容,特朗普上任以來採取“非正統的”貿易政策,例如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為理由,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入美國市場的鋼鐵和鋁材産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從我們的鄰居加拿大進口鋁材,怎麼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了?”她指出,特朗普政府對某些法律的運用是不恰當的,“我認為美國最終會對此感到後悔。”

  “協議的真諦是,各方都需要讓步”

  BBC報道提到,作為曾擔任同一職位的“前輩”,談及對萊特希澤的建議,巴爾舍夫斯基沒有談論具體議題,選擇回歸談判的基本:“堅定代表美國的利益、清晰傳達一貫的立場、知己知彼。”

  巴爾舍夫斯基説:“我們都想要天上的月亮和星星,但我們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個容身之所。”在底線與理想之間,就是談判的空間。在談判時多觀察、少説話,對方的身體往往比嘴巴先“開口説話”。

  作為中國加入WTO的其中一位關鍵推手,巴爾舍夫斯基評價説,中國初加入WTO時,經濟改革執行情況良好,人民的生活品質大幅提高。

  在她看來,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與20年前的WTO談判面臨的棘手議題,其實十分相似。

  報道稱,智慧財産權一直是讓美國擔憂的議題。1995至1996年,時任副貿易代表的巴爾舍夫斯基負責美國産品打入中國市場以及智慧財産權保護的談判,最終與中國達成《中美智慧財産權協議》。巴爾舍夫斯基認為,20年來中國在這一問題上取得了重大的進步。

  巴爾舍夫斯基認為,目前的中美談判中,兩國有共同目標,都想達成互利的協議。

  而在談判中亙古不變的真理是,所有的談判都從各方堅持各自立場開始,逐漸向對方靠近。

  “協議的真諦是,各方都需要讓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3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