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2019-04-07 18:1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經中歐雙方商定,李克強總理將于近日赴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始于1998年,是中歐雙方進行戰略溝通的高層平臺,為深化中歐關係、推動對話合作發揮了重要戰略引領作用。

  1998年4月,首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英國倫敦舉行。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並決定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晤。此後,中歐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強。

  2001年9月,第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舉行,雙方決定建立全面夥伴關係。

  2003年10月,第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雙方決定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3年11月,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雙方宣布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並一致同意發表並落實好《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

  2015年6月,第十七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布魯塞爾舉行,雙方決定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歐洲投資計劃,並同意建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中歐互聯互通平臺等。

  2018年7月,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舉行,雙方宣布堅定致力于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推動更加開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作為目前中國和歐盟之間最高級別的政治對話機制,歷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所涉及的議題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並達成許多重要共識,簽署多項合作文件。從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到全面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歐關係的定位在合作中不斷升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