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臺文化交流大戲《盛宴》福州上演
2019-04-07 14:2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7日電(記者許雪毅)閩臺合作大戲《盛宴》6日晚在福州首演,這是福建人民藝術劇院第四度與臺灣編劇紀蔚然攜手合作,共同書寫閩臺文化交流佳話。

  實驗劇場《盛宴》演出時長約一個半小時,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原為臺灣基隆八鬥子望族的陳家家道中落。某日,四兄妹中的大哥、三弟和小妹在破舊海濱別墅內的“海鮮盛宴”中回憶家族往事,而別墅內室躺著他們癡呆多年、大限將至的母親。從海外歸來的二姐突然闖入別墅,控告其他幾兄妹“謀殺”母親……

  《盛宴》編劇、臺北大學戲劇學係暨研究所專任教授紀蔚然在首演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基于個人經驗的創作,希望通過老齡化社會的常見題材,探討一個家族的變遷,探討家人之間的復雜情感,引發兩岸觀眾共鳴。

  從2014年開始,紀蔚然與福建人藝攜手推出《夜夜夜麻》《莎士比亞打麻將》《衣帽間》等劇作。這位臺灣劇作家從出席首演,到一起探討劇本,到參與排演,融入程度不斷遞進。他表示,閩臺戲劇界可以互相交流學習,持續合作。

  《盛宴》導演、福建人藝副院長陳大聯説,2014年在廈門的臺灣書店看到一本臺灣戲劇精選集,很欣賞紀蔚然的《夜夜夜麻》,由此拉開了跨海交流合作序幕。“福建與臺灣一水相隔,文化交流合作獨具優勢。我們要打造海岸兩岸話劇創作合作品牌,這也有利于為我們帶來更多新的戲劇理念。”

  據陳大聯介紹,《盛宴》將于今年下半年在臺北藝術大學關渡藝術節上演出,展示兩岸合作成果。

  此次除了編劇之外,舞美設計和燈光設計也來自臺灣。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係碩士、90後女孩簡芳瑜説,這是第一次和大陸戲劇界合作,前後花了大約一個月時間。“現在大陸的燈光器材比臺灣發展更好,此次交流我接受了一些新的東西,對設計概念又多了一些思考。”

  談到未來,簡芳瑜説,在臺灣時就聽説很多臺胞來大陸工作,自己畢業後也可能來大陸就業。“來這裏會讓我跳脫在臺灣劇場的舒適圈,更有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