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漏鬥蜘蛛毒液成分或可用來保護中風患者大腦
2019-04-07 11:3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4月7日電(陳宇)漏鬥蜘蛛是世界上毒性最大的蜘蛛之一。澳大利亞科研人員日前發現,這種蜘蛛分泌的毒液中包含一種獨特成分,可切斷中風患者大腦中的某些離子通道,從而避免患者腦細胞大量死亡。未來有望在該成分的基礎上研發出新藥來避免中風對患者大腦造成的損傷。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該研究的主要負責人、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格倫·金教授説,他們在漏鬥蜘蛛的毒液中發現了一種特殊的肽。當患者中風時,大腦會因為供血不足缺氧而患上酸中毒,這是造成中風患者腦損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這種肽可以阻斷大腦中的酸敏感離子通道,從而大大減少中風後的腦損傷。

  金表示,中風發生後,在送往醫院和接受檢查以判斷中風類型的過程中,患者的大腦正在快速死亡。而用特殊的肽制成的藥物可在中風發生後的幾分鐘之內用于患者。他説:“我們相信這種藥物同時適用于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因而可以在患者被送往醫院的路上使用以保護他們的大腦。”

  金對記者説,這種藥物在實驗動物身上已取得成效,但還需幾年時間才能展開臨床試驗。他們下一步將在澳政府資助的基礎上繼續籌集資金以加快新藥的研發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3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