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任:為和平民主犧牲的民盟第一人
2019-04-07 10:5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王任:為和平民主犧牲的民盟第一人 

這是王任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4月7日電(記者李鵬)古城西安南郊,陜西省最大的烈士陵園——西安烈士陵園內,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群眾來此緬懷為民族復興大業而慷慨赴死的革命先烈。為了和平民主而被槍殺的“大律師”王任便安息于此。

  王任,原名王錫立,1901年生,河南省桐柏縣平氏鎮人。1929年秋,王任考入北平朝陽大學法律係,因痛感舊社會的黑暗和不平,憤然取“天降大任于斯人”和“世界大同,天下為公”之意,更名王任,字同公。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王任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1933年秋大學畢業,王任回到桐柏等地教書,經常幫助窮人打官司;1934年到西安,任陜西省第一農業職業學校教員,並兼辦律師事務,不久辭教做專職律師。他性情耿直,不畏權貴,加之精通法律,所受訟事常常勝訴,時稱“王任大律師”。

  抗戰勝利前後,王任在西安結識了後來擔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西北總支部負責人的杜斌丞。在杜斌丞的影響下,王任認清了國民黨統治的黑暗腐朽和反動本質,堅定地把挽救中國的希望寄托在中國共産黨上。

  1945年,王任加入中國民主同盟,同年10月,發起組織法制學會。1946年1月政治協商會議(史稱“舊政協”)在重慶召開時,王任聯合20多名律師,利用蔣介石提出的“行憲”口號,發起組織“西安人身自由保障會”,團結法律界人士,為實現和平民主鬥爭。

  1946年2月10日,重慶“較場口事件”發生,國民黨當局在各地掀起新的反民主、反共逆流,遭到中共與民盟的強烈反對。行銷3萬余份的民盟西北總支部機關報《秦風日報·工商日報聯合版》(簡稱《秦風報》)因發表揭露國民黨內戰陰謀的文章,遭到國民黨當局在信中裝子彈、毆打報童、在郵局檢扣報紙等恐嚇。

  面對暴行,王任挺身而出,在《秦風報》上發表譴責特務威脅人身安全、殘害人民自由的文章。3月1日,大批特務衝入《秦風報》營業部,搗毀辦公用具,砸碎報社招牌,王任慨然出任《秦風報》法律顧問,就報社營業部被毀事件向法庭提出公訴,義正詞嚴地控告反動派摧殘輿論、打擊民主、侵犯人權的罪行;同時,他在《秦風報》頭版發表致報社長篇慰問信,痛斥“萬惡的特務竟敢于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搗毀報館,行兇傷人,鉗制言論,壓制民主”,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國民黨當局陰謀拿王任開刀,以進一步鎮壓西安的和平民主運動。1946年4月9日,國民黨特務以檢查毒品為名,非法查抄王任的家。特務們帶去大煙土,栽贓陷害,誣其吸食和販賣毒品,將其逮捕入獄,並查封了他的律師事務所。

  王任在獄中堅貞不屈,據理力爭。同時,社會各界要求釋放他的呼聲日益高漲。國民黨當局決定對王任速予處決。4月23日,王任被西安市警備司令部以“煙犯”罪名,槍殺于西安玉祥門外,時年45歲。

  王任犧牲後,5月1日至3日,國民黨當局槍殺民盟西北總支部青年部長、《民眾導報》主編李敷仁(幸遇救未死),徹底搗毀《秦風報》報社,制造了震驚全國的“西安血案”。中共中央和民盟中央對“西安血案”和李敷仁、王任的遇害十分重視。1946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指示中共重慶代表團發動對西安特務暴行的抗議運動;7月26日,延安各界舉行反內戰、反特務暨追悼李公樸、聞一多、李兆麟、王任等烈士大會,朱德在講話中高度讚揚諸烈士:“你們在各地不怕反動派的壓制和捕殺,堅決勇敢地為著反對內戰獨裁,爭取和平民主而鬥爭。你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脊梁。你們這種英勇行動是我們偉大祖國光榮的象徵。”

  王任犧牲後被安葬在西安烈士陵園。王任等革命先烈捐軀國難、復興民族的精神至今仍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後人。據陵園介紹,每年來此追思烈士的群眾超過10萬人,200多名小學生在講解烈士故事中成為“小小講解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