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2019-04-07 10:1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7日電 題: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新華社記者 顧錢江、邰曉安、賀飛

  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中國工廠控股西班牙企業獲得國際運動品牌,一雙運動鞋因具有自適應功能而成為爆款産品,一個馬桶生産車間應用自動化設備變得整潔高效……泉州工廠的這些見聞,令人對傳統制造業刮目相看。

  泉州憑借專注發展實體經濟特別是傳統産業,連續20年成為福建省第一經濟大市。2018年,泉州傳統制造業再次提速:增加值增長10.1%,再次攀上兩位數;其中紡織鞋服增長9.7%,建材家具增長11.7%,食品飲料增長8.5%。

  靚麗數據的另一面,是中國制造轉型升級先頭部隊嶄露的高品質發展新面孔。

  國際范兒:為全球大牌裝上中國“引擎”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4)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訪客在位于泉州晉江的卡爾美(中國)有限公司參觀運動鞋(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泉州晉江的安踏總部展館裏,除安踏主品牌外,斐樂、迪桑特等多個安踏旗下海外品牌也一同亮相,透出這家中國最大運動鞋服企業的國際范兒。

  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彼時,位列中國運動品牌第一陣營的安踏,把目光投向海外;而意大利品牌斐樂因業績不佳、知名度下滑,正在找出路。2009年,安踏與斐樂成功牽手,為這家全球品牌注入了中國動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5)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訪客在位于泉州晉江的卡爾美(中國)有限公司參觀休閒運動服裝(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2018年,斐樂全年銷售達100億元,同比增長80%,成為安踏旗下最重要的增長引擎之一。此後,安踏加快海外收購步伐,先後將日本迪桑特、英國斯潘迪、韓國可隆等收入旗下。

  最近,由安踏牽頭的投資者財團完成收購國際運動裝備巨頭芬蘭亞瑪芬體育的要約。這筆總額46億歐元的收購完成後,安踏的國際品牌軍團將羽翼更豐。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8)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女工在位于泉州晉江的卡爾美(中國)有限公司服裝生産車間的生産線上工作(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轉型升級競跑中,不少有成熟供應鏈和生産經驗的傳統企業都選擇國際化路線,以並購邁向更高臺階、更大舞臺。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6)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女工在位于泉州晉江的卡爾美(中國)有限公司服裝車間生産線上工作(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安踏的同城企業遠祥服裝公司“借殼”發展,于2014年斥資1000萬元拿下代工客戶西班牙卡爾美在中國的商標所有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2)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這是位于泉州晉江的卡爾美(中國)有限公司展示的“卡爾美”運動服裝(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自此,卡爾美品牌在中國打開了銷路,遠祥服裝則成功換道發展。2018年,遠祥公司進一步控股了卡爾美全球。

  科技范兒:科技賦能令傳統産品更“硬核”

  泉州華宇織造公司的控制中心,大螢幕上生産數據實時滾動,工作人員不時觀察記錄。這一幕透露的資訊是:紡織工廠也可以是創新型企業。

  隨著健康運動理念的普及,涼爽舒適、透氣性更好的經編網布市場逐漸升溫,但它只適合炎熱夏季使用,應用市場大大受限。為讓網布産品在寒冷北方也能使用,華宇織造和高校團隊合作,研發出保暖型網布。隨後,華宇又研發出可變溫網布。兩款産品迅速贏得客戶青睞。

  “對紡織産業來説,核心競爭力就是功能性材料。”華宇織造公司執行總裁蘇成喻説。為掌握核心科技,華宇專門成立技術創新小組,近年來取得70多項專利,其中有30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匹克是中國籃球運動鞋領域的較早起步者。近年來,它不斷投入科技研發,提升産品科技含量。2018年底,一款由匹克自主研發的自適應科技産品——“態極”球鞋引起專業愛好者的注意,並很快成為網上銷售的熱門單品。

  “當穿著者處于休息狀態時,應用‘態極’材料的中底會柔軟和舒適,令日常步行輕松愜意;當穿著者處于運動狀態時,中底立刻變得彈性十足,可吸收來自雙腳的震動,為專業運動保駕護航。”匹克鞋業生産部經理趙福江説。

  綠色范兒:節能環保升級贏得“紅利”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7)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這是位于泉州南安的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産品展廳(2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走進位于泉州南安的九牧廚衛馬桶生産車間,眼前的潔凈讓人驚訝。一個個馬桶在生産線上注漿、施釉、烘幹,但車間裏既無氣味,也無粉塵,涂著綠色防水漆的地面亮得反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1)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位于泉州南安的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介紹該公司生産的智能馬桶(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九牧廚衛總裁辦主任王瑜説,九牧在行業首創了全程無塵化生産,車間的清潔度發生革命性變化,生産效率和産品性能更是大大提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圖文互動)(3)國際范兒·科技范兒·綠色范兒——傳統制造業嶄露“新面孔”

  位于泉州南安的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介紹健康智能浴室櫃(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在當前傳統制造業爬坡轉型的關鍵期,節能環保、綠色生産已成為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趨勢。

  “好在我們前些年堅決推動企業技改,實現節能環保的綠色轉型,才有了今天可持續發展的底氣。”石獅市工信科技局工業股股長朱永得説。

  因環保不達標,鄰省某地去年不得不將200多家印染企業關停,而福建石獅的印染企業靠綠色轉型先行一步而迎來市場機遇。

  中國每十米布就有一米産自石獅。近年來,石獅展開“壯士斷腕”般的“脫污”行動,率先在全國印染集中控制區實現了無燃煤、無煙囪的清潔生産目標,並在國內首創定型機排放標準。

  石獅新華寶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德芳透露,公司已先後投入一億元用于環保設備改造,其中政府補貼20%。企業生産成本因此下降了25%以上。

  今年,這家企業將承接其他區域轉移過來的優質訂單,生産效益有望進一步提升。“我們深刻體會到,節能環保是轉型大趨勢,與其被動不如主動,與其跟隨不如趕超。”劉德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