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佛山:廣佛深度融合釋放“極點”引力
2019-04-07 09:3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4月7日電(記者 劉宏宇)自香江北上180余公里,粵港澳大灣區版圖的幾何中心,中國重要的制造業大市佛山與國家中心城市廣州正加速融合,一個GDP總量超3萬億元的城市融合體正釋放出驚人的“極點”引力。

  廣佛同城釋放“極點引力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廣佛同城化建設,提升整體實力和全球影響力,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

  自香港乘高鐵一路北上,40多分鐘到達廣州南站,再驅車10余公里至廣佛交界處,一個名為“三山新城”的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范區赫然在目。

  示范區內,面積達1800平方米的“工合空間”是一個粵港澳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在寬敞、明亮的共用空間裏,來自港澳的年輕創業者們或獨自埋頭研究,或集體頭腦風暴。在産品展示區,一個個富有靈感的作品等待著“伯樂”。

  “越來越多的港澳人士選擇北上創業。截至目前,半年時間已有29個青創項目入駐工合空間,多以科創類項目為主。”工合空間運營經理黃泳儀説,目前市場上針對港澳的孵化器尚不多,他們看到了龐大的市場機會。工合空間的聯合創始每人平均為香港人,熟諳粵港澳市場,致力于成為推動大灣區發展的“超級聯繫人”。

  “每個共用工位每月僅收500元的租金,地方政府還面向港澳創業青年提供1000套人才公寓,每套公寓5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月租10元。”黃泳儀説,低廉的租金、幽靜的創業環境,三山新城逐漸成為大灣區創新創業者的天堂。

  攜手打造萬億級産業集群

  “全力推進科技創新項目孵化,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集聚區。”佛山市南海區三山新城建設局副局長梁桂雄説,近年來,三山新城累計引入重點項目50多個,計劃投資總額超235億元。

  “廣佛已進入深度融合期。”佛山市發改局局長張開機説,不久前正式簽署的《深化廣佛同城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廣佛合作下一個十年謀篇布局,在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産業協同發展、優化同城化交通網絡等八個方面共同發力,推動廣佛同城化建設向縱深發展。根據協議,兩市將聚焦先進裝備制造、汽車等産業,共同打造若幹個萬億級産業集群。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説,佛山積極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積極培育高新技術企業。未來,佛山還將依托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范區等特色合作平臺,全面落實“香港+佛山”機制和建立健全“澳門+佛山”合作機制,搭建粵港澳市場互聯、人才資訊技術等經濟要素互通的橋梁。

  堅守制造業 布局新動力

  佛山是制造業大市。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2018年佛山完成地區生産總值9935億元,增長6.3%,這個成績與佛山堅守制造業之根密切相關。

  “今年又開工一大批重點項目,目前各項投産熱火朝天。”張開機説,今年上半年,佛山全市計劃開工重大項目111個,總投資超過2600億元。

  在順德,一個佔地面積超過11平方公里的“機器人谷”雛形畢現。碧桂園計劃五年投入800億元,引進10000名全球頂級機器人專家及研究人員,打造機器人全産業鏈高地。

  張開機説,近年來,佛山把推廣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提到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戰略高度,全方位、多渠道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運營示范工作,氫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已全國領先。

  “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競爭態勢下,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用一個個重大項目,為佛山推動高品質發展、再創改革發展新輝煌奠定基礎、贏得主動。”魯毅説,佛山將堅持制造業立市不動搖,著力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係。主動承接港澳現代服務業溢出資源,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實現制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