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信仰之光照亮復興之路——專家談賡續傳承英烈精神
2019-04-06 14:5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讓信仰之光照亮復興之路——專家談賡續傳承英烈精神

  新華社記者胡浩、林暉、朱基釵、史競男

  梨花風起正清明。清明祭英烈,是追思和緬懷英雄的方式,也是傳承和弘揚英烈精神的契機。

  在新中國誕生70周年的這年清明,人們追尋先輩足跡、體會精神傳承、凝聚奮進力量,向歷史致敬、朝未來出發。

  和平勿忘先烈,幸福銘記英雄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英烈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脊梁,承載著跨越時空的精神力量。

  “翻開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史,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曾有多少革命先烈,滿懷理想信念,置個人生死安危于度外,前仆後繼。”位于浙江嘉興的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説,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強盛國力,正是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無論時空如何變遷,革命先烈應該永遠受到人民的尊敬、愛戴和緬懷。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無數烈士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矢志奮鬥、英勇犧牲,夯實了共和國大廈的堅實基座,鑄就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豐碑。偉大的國家不會丟棄過去的歷史,挺立的民族不會忘記自己的英雄。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師徐立佳指出,緬懷崇尚英雄,是世界各國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通行做法。“古今中外的大國興衰史告誡我們,一個有英雄情懷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個有英雄情懷的國家,才是有希望的國家。”

  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崇尚英烈、捍衛英烈,把英烈當作中華民族最閃亮的精神坐標,用英烈的事跡和精神教育、激勵廣大人民群眾。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教授劉昀獻認為,“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于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我們應在全社會加強公民權利和義務教育,培育講公德、知榮辱,學英烈、作奉獻的良好風尚。”

  英烈事跡可歌可泣,英烈精神歷久彌新

  英烈雖已逝去,但英烈精神所承載的紅色底色,是滋養和激勵我們黨和人民頑強奮鬥、不斷發展壯大的精神動力。

  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韓振峰表示,英烈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的重要體現。

  “英烈精神在不同的歷史發展時期有不同的表現形式,今天我們弘揚英烈精神,就是要弘揚那種為了黨、國家和人民利益無私奉獻、拼搏進取的精神。”韓振峰説,在當前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中,緊密結合核心價值觀倡導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優秀美德和精神,可以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更加接地氣,更有現實針對性,更能取得實際效果。

  偉大的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精神的引領。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在當今時代,英烈精神具體體現在心中有信念、心中有家國,體現在一種犧牲精神和奉獻精神,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為了家國天下,可以犧牲個人的利益,用自己的生命擔當偉大的使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沒有犧牲和奉獻精神,幸福不會從天而降。

  “時代不同,對理想信念矢志追求是相同的。今天我們繼承和弘揚英烈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奮鬥,始終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種信念、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辛鳴表示,廣大黨員幹部要牢牢把黨和國家事業扛在肩頭,敢于擔當作為,做到心中有大我,以小我成就大我。

  傳承紅色基因,鑄就紅色信仰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

  “清明祭英烈的根本目的,在于傳承國家民族的精神命脈和文化基因。”曾擔任《離開雷鋒的日子》《建國大業》等電影編劇的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説,文藝工作者擔負著“培根鑄魂”的神聖使命,要講好英烈故事,鑄牢民族精神的支柱。用嚴謹認真的創作態度,多樣化的藝術形式,讓英烈“復活”在銀幕上、文字間,不斷提升對紅色信仰的守望、對紅色基因的傳承。

  “在青年心中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黨總支書記兼副館長盛懿認為,傳承紅色基因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內容,愛國奮鬥精神是思政教育的重要主題,重點在于挖掘紅色資源、活化紅色基因、激活情感體驗、提升精神境界,從而實現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

  從嘉興南湖的紅船到南昌城頭的紅旗,從瑞金的“紅井水”到長徵路上的“紅軍被”……正是有了紅色基因的賡續,我們才有了前赴後繼的勇氣、開天辟地的志氣、制勝未來的底氣。

  “紅色基因是我們黨在長期奮鬥中淬煉的先進本質、思想路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總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王易説。

  王易認為,應該充分挖掘、激活傳統資源中的紅色基因,不斷豐富、創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載體和形式,讓廣大青年學生在傳統資源的再現學習中,觸摸歷史、銘記傳統、體悟精神,自覺將紅色基因鐫刻在心中,讓紅色基因永不變色、代代相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