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帶一路”令阿根廷鐵路“重獲新生”
2019-04-06 10:0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4月5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令阿根廷鐵路“重獲新生”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阿根廷人對于鐵路有特殊的情結。阿根廷鐵路工程師維克托·馬丁內斯説:“起初阿根廷就是因鐵軌而發展起來的,有鐵軌經過的地方便有了城市。”

  盡管這位鐵路工程師感嘆“曾經的繁榮正漸漸消失”,但他也對未來充滿期待:“中國幫助阿根廷升級鐵路線,與中國合作是阿根廷走出困境的重要一步。”

  始建于1876年的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貝鐵)是覆蓋北部和中部10多個省份的重要貨物運輸係統。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阿根廷政府政策不斷調整導致貝鐵逐漸陷入荒廢,龐大的鐵路係統僅剩1000多公里勉強維持運營。

  阿根廷北部是重要的産糧區,高品質的大豆、小麥、玉米等農産品銷往世界各地,然而由于貝鐵年久失修,大噸位的農産品不得不依靠卡車陸運至港口,高昂的運輸成本使得阿根廷農産品在國際競爭中失去競爭力。對阿根廷來説,改造貝鐵迫在眉睫。

  2011年,阿根廷政府提出了旨在升級全國鐵路係統的“鐵路振興計劃”。2013年,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憑借融資和性價比優勢成為貝鐵線路改造項目的總承包商。這也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成功走進阿根廷的案例之一。

  自2014年9月開工以來,貝鐵改造項目已重鋪軌道約600公里,預計2020年將完成全部項目的改造。為改善阿根廷農産品出口通道,改造項目首先從農業主産區,特別是北部省份的鐵路線入手,火車運作最高時速將提高到90公里,挂車數量達到每列100節車廂。

  赫爾曼·哈納切克是阿根廷國企貝爾格拉諾貨物運輸公司的機車部門負責人。他説,中國的支援對貝爾格拉諾鐵路至關重要,來自中國的火車設備已經在鐵路線上飛馳。

  哈納切克説:“火車安全性能的提升和運作速度的提高讓我們看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一些我們曾經失去的客戶又重新選擇使用鐵路運輸。”

  在馬丁內斯看來,更新鐵路係統是阿根廷完善貿易體係的第一步,對阿經濟社會意義重大。

  “翻新鐵路線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建成之後阿根廷內陸省份入境口城市的物流成本更加低廉,這將改善阿根廷的貿易結構,為阿根廷帶來更多外匯收入,”馬丁內斯説,“中國也可以進口更多阿根廷的優質農産品,這個項目給阿中兩國帶來了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3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