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今年將扶持2.6萬戶農民購置3.2萬臺(件)農機具
2019-04-06 09:0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4月6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農業機械發展中心獲悉,今年山西要推進農機新産品補貼試點、農機報廢更新補貼試點和植保無人機補貼試點等工作,力爭全年完成補貼2.6萬戶農民購置3.2萬臺(件)農機具的任務。

  “兩山夾一川”是山西的自然狀況,由于山川阻隔嚴重,大面積平地佔比少,山間小盆地、高原臺地、山坡梯田多,耕地之間分割嚴重,農業機械化推廣面臨諸多困難。2003年山西省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水準僅為36.9%,農業現代化發展形勢嚴峻。

  山西從2004年開始實施農機購置補貼,到2018年底共落實農機購置補貼資金55.24億元,扶持73.9萬戶農民購買各類農業機械99.6萬臺(件),實現了農業機械化發展由初級階段到中級階段的重大跨越,農業生産方式由人畜力作業為主向機械作業為主的歷史性轉變。

  在山西省五寨縣東秀莊鄉麻地洼村,62歲的村民蘇建軍説:“過去我們一家人種著十幾畝地還累得不行,現在兒女們都出去打工了,家裏勞力少了,但因為耕地、播種、收獲都用上了機械,我和我老伴現在倆人就種了50多畝地,勞動之余還有力氣跳跳廣場舞。”

  據了解,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小麥、玉米、馬鈴薯、高粱、胡麻、莜麥和谷子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達到94.3%、81.5%、68.1%、83.1%、68.8%、71.4%和60.7%,帶動全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9.8%,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8個百分點。

  “今年全省要力爭完成機械化秸稈還田面積2250萬畝,機械化秸稈轉化綜合利用達到400萬噸以上,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以上,完成補貼2.6萬戶農民購置3.2萬臺(件)農機具的任務。”山西省農業機械發展中心主任王進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2770